停航 8 年的台中港-澎湖海上航線,由高速客輪「雲豹輪」接手,今( 22 )日在台中港舉行首航典禮,搭載 400 多名旅行業者出發至馬公港,航程時間約 2 小時 20 分,預計 4 月將對外售票營運,班次、時間、票價等資訊也將等營運後公布。

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表示,以往中北部民眾往返澎湖僅能搭乘飛機或前往布袋港搭船,每當旅遊旺季,常一票難求,為搭起兩地的連結,提升民眾往返澎湖便利性,百麗航運股份有限公司將今年 3 月完工交船的高速客輪「雲豹輪」投入台中港-澎湖客運航線營運,讓往返台中與澎湖的民眾多了一項選擇。

鍾英鳳指出,台中港的定位為兩岸客貨運及產業加值港,目前有海峽號及中遠之星客貨輪航行平潭及廈門,去年兩岸旅客人次達 69,362 人次,創近 5 年新高;雲豹輪是新建造的高速雙體客船,可搭載旅客 552 人,時速最高達 39.2 節,約時速 70km/h ,船體設有穩定控制系統可減低船身傾斜、搖晃程度及改善縱搖性能,增加船舶舒適性。

鍾英鳳說,台中港-澎湖客運航線的開航,除方便台中澎湖兩地民眾,也可搭配海峽號與中遠之星兩岸渡輪,讓旅客轉乘至澎湖旅遊,之後逐步發展觀光遊憩與商業機能,期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