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結核病是台灣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而且洗腎者的發病風險高於一般民眾35倍之多!新北市衛生局過往持續在29區衛生所提供洗腎者免費篩檢服務,今年更與亞東醫院及台大金山分院合作,擴大服務範圍,衛生局呼籲洗腎者可到衛生所免費檢驗,以利發現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全世界人口約有1/3是「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約有 5-10% 的機會發病,洗腎者則更是結核病高風險族群,而新北市衛生局近 2 年連續調查發現,106、107 年洗腎者結核病發病率依序是一般民眾的 23 及 35 倍,呼應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結論。

衛生局自 107 年就呼籲洗腎者進行免費檢驗,而今年除 29 區衛生所外,更擴大與亞東醫院及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合作,提供洗腎者免費篩檢服務(僅收掛號費),以進行預防性投藥,降低發病風險,朝向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根除結核病的目標邁進。

副局長許朝程指出,持續追蹤新北市於 105-106 年間 2280 名潛伏結核感染者,共有 1828 名接受治療,其中 2 名發病,發病機率 0.11%,而未接受治療的 452 名則有 22 名發病,發病機率高達 4.9%,顯示未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的 45 倍。

疾管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台大醫院樹金忠醫師則指出,「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IGRA」能快速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且具有高度檢驗專一性及敏感度,而篩檢結果呈陽性的洗腎民眾經醫師評估後,新型治療藥物只要 3 個月共 12 次的預防性服藥療程,就可提供超過 9 成以上保護力。

衛生局提醒大家把握免費篩檢機會,不僅免費、維護自身的健康,亦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