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問題爭論不休,先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農地價格是世界最貴,原先傳出要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要求農地需要「臨側臨路」,但立法委員陳歐珀卻說,這項修改已經遭到行政院駁回,且更改規定會衝擊「生命財產」安全。

2015年時,農委會頒布「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格式,明訂農舍應該要「臨界、臨路」興建,但宜蘭縣政府去年公告實施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卻放寬這項規定,遭監察院要求檢討。

但立委陳歐珀今(22)日受訪時說,認為此辦法的修改會危害到農民的權益,且會造成生命財產安全,在車輛進出方面都會很不方便,且目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已經決議擱置,而農委會必須依照行政院規範處理。

陳歐珀認為,此辦法已經行之有年,並沒有很大問題,且此次修改的4條內容中,僅反對臨側臨路這一項,他表示,保護農地是台灣人共同的要求,但建農舍不會造成農地流失,而是農地轉作工業區、商業使用。

但對於行政院是否決議擱置此修法?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表示,目前此條例修改仍在研議階段,尚未接收到行政院的任何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