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水星逆行,民進黨也成了災區,因為賴清德在三月18日這天,領表參選總統了。

這是台灣民主發展自政黨輪替以來破天荒、頭一次執政黨的總統在尋求連任時面臨黨內挑戰,而挑戰者正是她兩個多月前慰留不成,堅決請辭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小英原本算盤被打破

民調一直低靡的蔡政府,隨著最近不斷對中國叫陣之後支持度略有回升,但在各項總統大選民調中,依然落後給其他黨籍的對手如韓國瑜,朱立倫與柯文哲。

賴清德領表參加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之前,蔡英文原本打算靠著柯文哲參選跟藍軍玩三國,藉此拉低國民黨的票源,再升高兩岸危機,召回民進黨基本盤與吸收部分中間選民,最後在緊繃的選情中險勝。

一般認為,民進黨一向有現任者優先的默契,加上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決心事前保密到家,直到領表當天才「突襲」,在民進黨總統大選初選正式起跑前,整個黨一直是以小英為當然候選人在政治操作。

賴清德昨(18)日「突襲」,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

賴清德「水逆」後的綠軍反應

賴清德昨天 (18)日「突襲」後,全黨錯愕,桃園市長鄭文燦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不約而同的喊出憂心、期盼不會造成分裂。多半的民進黨員呼籲要團結,少部分的聲音則說,透過良性競爭,讓比較有勝算的候選人出來也不錯。

今天(19)日,保皇黨開始出現了,有27個現任立委連署支持挺小英,陳菊、蘇貞昌、陳其邁等黨內重量級人士也紛紛表態挺英,親綠的社群媒體如「不禮貌鄉民團」、「小聖蚊的治國日記」、「打馬悍將粉絲團」等,紛紛湧現擁戴小英的聲浪,也有網友說,他的一票只挺小英,不會投給其他人,四方高聲擁立,小英大軍隱然成形。

挺小英 有人搖旗不發兵?

那小英在民進黨內初選穩操勝券了嗎? 其實不然,回歸黨內遊戲規則,總統初選採用的是全民調,不是黨員投票。儘管小英在黨內的呼聲高,但在2020總統大選歷次公布的民調中,小英每一次都輸賴清德,在最近新台灣國策智庫所做的民調中,小英更是大輸賴清德21% (這民調在賴清德領表當天公布,真巧!)。

另外,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18萬人參與的模擬投票中,賴也以62%大勝38%的小英,背後有堅強的民意相挺,這就是賴清德甘冒破壞黨內團結罪名,也要斷然參選的最大原因。

賴清德很有可能會贏得黨內初選,這個道理,大部分的民進黨員都知道。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表態挺小英? 理由很簡單,小英是現任總統,握有最大的權力,誰敢在現在這個敏感時刻顯得不夠忠心、或者是直接挺賴惹惱小英,那絕對會吃不完兜著走,黨員們內心都在OS,起碼要撐過初選這個月的「水逆」。

畢竟是黨內巨頭相爭,對許多黨員來說,兩邊都是友非敵,於是,許多人選擇高喊挺小英,卻不動員旗下的子弟兵,真被迫要動員,也多半做做樣子,「三分抗日,七分保留實力」,避免全力出盡,一旦得罪未來的真龍天子,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這也是賴清德呼籲黨員不要選邊站的原因 : 一來,體恤同志們要選邊的為難、二來,不要選到小英那邊去,增加她的聲勢。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中)在臉書po出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右)、總統蔡英文(前排左)合照,強調「競爭勿忘團結」。

小英政權將提前跛腳?

一旦賴清德在4月18日後取得了民進黨的黨內提名,會對台灣政局產生甚麼影響?

首先,任期到明年5月20的小英就無足輕重,提前跛腳了。在未來長達一年多的日子裏,台灣總統將說話沒甚麼人要鳥她,因為她的施政必須配合賴清德的競選策略,否則黨內同志反而要怪她不團結了。

小英政府早早進入看守內閣,未來不管是國民黨、柯P或是賴清德當選2020總統,小英都只能依法順勢交接,不能、也不該再有任何大動作。

這麼長的看守內閣也將成為台灣首例,一般都是在總統大選完才會進入看守內閣的,這只能怪小英執政背離民心。台灣史上第二長的看守內閣發生在2016,為期四個月,一月的總統大選結束後,直到五月20日馬英九交接給蔡英文才結束。

蔡、賴配? 賴、蔡配?

不過,如果小英也施展「水逆」,在民進黨初選中擊退了賴清德會如何?

那麼,蔡、賴配會成為必然,畢竟,民進黨員希望黨內能夠團結,而賴清德也曾承諾會如此做。

但蔡、賴配不保證挺賴的獨派會就此支持蔡英文。

痛恨蔡英文的獨派,也有可能另行推出2020總統候選人再戰

反之,如果賴清德在初選中勝出,那會不會有賴、蔡配呢? 悄悄告訴你,蔡大小姐的自尊心,可是宇宙無敵超級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