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動物園打算送兩隻貓熊給高雄壽山動物園一事引發熱議,贊成與反對兩派在媒體與社群網站上激烈交手。某媒體還做了一條黑熊與石虎兇狠,不如貓熊可愛的新聞,引起網友撻伐,認為為了挺對岸的貓熊來抹黑台灣的黑熊與石虎,實在令人忍無可忍。網紅呱吉直批這個媒體是全台灣最噁心的媒體。

政治人物們對此的反應也不小,陸委會希望不要為了貓熊而犧牲台灣的主體性、農委會除了表明一定要先行經過它的審查外,主委陳吉仲也說,台灣黑熊與石虎更需要關心。

媒體稱石虎兇猛具攻擊性,不如貓熊可愛,藉此捧貓熊打壓台灣原生動物,遭到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砲轟,不愧是台灣最噁心的媒體。

八字還沒一撇

貓熊真的要送高雄了嗎?在人大提此案的重慶市台聯會會長許沛12日表示,此案只是她個人建議,並不代表中央對台政策。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也說,若要真的讓貓熊來,還得過中國、農委會和高雄市議會三關。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消息指「根本沒有這回事,好像重慶那邊也否認這種事,沒這種打算,可能就是一種假消息」。

可見貓熊不一定會送來高雄,台灣民眾與媒體現在就要為此開戰、爭論,為免為時尚早。

兩隻貓熊就可以矮化台灣主權?

有人說,華盛頓公約指出,國與國之間不能「贈送」保育類動物,台灣接受中國「贈送」貓熊,是否承認中國與台灣並非國與國關係?況且中國多年前就停止贈送貓熊給其他國家而改採租約,一對貓熊每年要價100萬美金,近來有只有對港、澳及台灣用送的。所以高雄如果收了中國的貓熊,等於承認台灣的地位如同港、澳,主動喪失台灣主權。

對這樣的主張,倒是有兩點可以參考 :

一 台北市收了團團、圓圓這兩隻貓熊這麼多年,台灣主權降低了沒有?

二 如果堅持不能再用送的,那改採租約,每年租金新台幣一元如何?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得好,「兩隻貓熊還好啦,沒有那麼嚴重,才兩隻貓熊,台灣不用怕啦」。

中國重慶動物園打算送兩隻貓熊給高雄壽山動物園一事引發熱議。然而,提此案的重慶市台聯會會長許沛今表示,此案只是她個人建議,並不代表中央對台政策。(圖為臺北市立物園的貓熊)

貓熊背後的恐中與挺中心態

其實,反、挺貓熊者之間會槓的那麼激烈,主要還是藍、綠糾纏多年的政治情結作祟,意即 : 反貓熊者多半反中,挺貓熊者多半挺中,媒體也好。政客也好,網民更是。

民進黨最怕因為民眾開始親中,導致在2020總統大選時失去政權,因此對貓熊議題不是設下許多但書,就是語氣裏見不到正面態度。在他們眼中,貓熊就是讓百姓在不知不覺間親中的軟性統戰,更何況,要引進貓熊的是藍軍救主、高雄市長韓國瑜

挺貓熊的,除了貓熊真的很可愛之外,部分也是因為並不那麼排斥中國。

挺貓熊的人不見得挺中共政權,許多人認為,除了搞對抗之外,兩岸還是有許多其他可以走的活路,像是贈送貓熊之類的民間交流,或是兩岸經濟上的合作。畢竟,台灣經濟已經悶了太久,再不引進點活水,連生活都要成問題了。

關心貓熊就關心不了台灣黑熊?

針對貓熊來台,陳吉仲說更關心台灣黑熊與石虎,言下之意,是關心了貓熊就關心不了台灣黑熊與石虎,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不知道是人類的腦容量真的這麼小,還是陳吉仲腦容量異於常人,一次只能關心一到兩種動物? 如果台灣的官員都跟陳吉仲的腦容量一樣,那台灣未來的前途還真的堪憂。

又或許真正狹小的,不是陳吉仲的腦容量,而是他的胸襟氣度。我比較相信陳吉仲是內心完全排斥貓熊來台,所以對這個議題不願意真心去關心。

有人說,貓熊花錢多,會排擠到台灣黑熊的預算。

首先,預算是人排的,貓熊跟黑熊沒仇,不會刻意去搞台灣黑熊,專門吃掉它的預算。

其次,根據農委會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林國彰的說法,農委會並沒有為貓熊花到一毛錢,台北市養貓熊的預算完全是自己負擔的,將來高雄如果有貓熊,情況也應該是一樣比照。貓熊跟黑熊的預算,一個在地方,一個在中央,要如何互相排斥?

第三 台灣黑熊與石虎保育的預算如果不夠,保育黑熊如果真的那麼重要,就不能再追加嗎? 農委會的官員們總不會一天到晚躺在那納涼,不管它們的生存了吧?

台灣黑熊是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

政府到底有多關心台灣黑熊與石虎?

陳吉仲說他更關心台灣黑熊與石虎,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到底有多關心。

台灣黑熊列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推估目前僅存兩百頭,那農委會一年是編列多少預算來保護我們瀕危的黑熊呢? 根據今周刊的報導,一年是兩百萬台幣。

只有兩百萬! 那個不知所芸的前瞻計畫,隨隨便便就編了七、八千億,但台灣的珍貴的黑熊保育,政府卻只肯出區區的200萬!

同樣是黑熊保育,日本一年花四千三百萬,相差超過了二十倍,這,就是我們政府官員口中所謂的關心? 有被關心到的都這樣了,那沒被關心到的該怎麼辦?

再來看看石虎保育,根據環境資訊中心報導,2018年光是石虎保育,相關計畫經費編列2200餘萬。相較之下比黑熊好太多了。但政府在卓蘭濕地公園的「水與環境」建設,卻被環團指控大興水泥,嚴重破壞石虎的棲地。環團指控,政府機關這種右手保育、左手破壞的矛盾行徑,令人不解。

 

環團抗議前瞻建設嚴重破壞石虎棲地。翻攝自環境資源中心。

讓政治的歸政治 保育的歸保育

動物是無辜的,台灣黑熊、石虎跟中國的貓熊都一樣可愛,都需要大家的關注與保護。不必因為他們的產地不同,就把愛、恨的政治情緒投射到它們身上,更不要無理性的去美化或醜化。

名嘴羅友志就說 : 「2005年,團團圓圓要來,執政的阿扁擋了3年了,結果政黨輪替進來了,2019年,融融雄雄要來,執政的小英妳再擋,就要政黨輪替了喔,#貓熊魔咒。」

民進黨會不會陷入「貓熊魔咒」我不知道,但如果大家還是真的不理性,一定要逼貓熊、台灣黑熊和石虎去PK,那我只好押台灣黑熊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