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舉行,台灣今年可能又因中國打壓而無法參與,衛福部表示,會積極爭取參加、就算沒收到邀請函也會到舉辦地與其他國家交流。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強調,「台灣在國際場域不缺席,既使我們進不去會場,我們也不缺席。」

WHA預計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已連續兩年未收到WHA邀請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以電子郵件回應台灣媒體詢問,如果今年沒有「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

林靜儀受訪時表示,過去馬政府時期,台灣是以中國一部分成為觀察員,這會影響台灣參加世衛重要的主題性,希望台灣可以實質參與,成為會員國、觀察國。她說,現在中國的打壓、對台灣依舊很不友善,這兩年在世衛活動裡面,除了友邦國家幫我們講話之外,還有「2對2辯論」,在這過程中,可以讓非台灣的友邦國家,知道中國對台灣是如何在國際場域打壓台灣,因此她認為這對台灣很重要。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說,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絕對是嚴酷,台灣還是照常努力,台灣的醫療成就是傲視世界,在防疫方面也高過亞洲各個地方,有帶領作用,若世界衛生組織(WHO)沒有考量到這些我們會覺得很可惜。

林靜儀指出,今年應該會有更多周邊雙邊會議,去年有60幾場,同時希望台灣有更多的醫療團體參加,官方方面,還是要與理念友好國家官員,做雙邊會談。

林靜儀說,這次應該會派立委、或是黨團參加,由於這部分是以立法院的民意出去,所以怎麼去、多少人,都是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權責。民進黨立委方面,邱泰源和她都是醫界人士,陳靜敏也是護理師,因為他們都有專業組織身分,如果立法院沒有派團參加,會以專業組織身分參與。

林靜儀強調,台灣在國際場域不缺席,既使我們進不去會場,我們也不缺席,此外,官員有進行雙邊會議的責任,立法院則是代表台灣人民希望能實質參加的精神。

對於這次再度面臨打壓,邱泰源說,中國的作法讓國際社會公斷,但我們一定要呈現實力,並且抗議這樣的思考模式,中國的企圖心很清楚,但WHO的說法讓人感到遺憾,我們除了要和中國抗議,特別更要向WHO抗議、道德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