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修法成社會共識,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日前在臉書發表對修法的憂心,認為修法不能靠民粹意氣,若因單純酒駕遭吊照2年,恐造成偏鄉民眾有生計的困難,臉書卻被網友灌爆。周春米今天(22日)發聲明指出,她終於明白什麼叫「用大砲打小鳥」,而代價是,她成了那隻小鳥。

周春米今天受訪時說,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會依照情節程度,初犯、累犯,以及機車、汽車,酒精濃度,有無造成傷亡列出不同規範,「這也是法律上最重要的意義,對不同情節要有差別待遇」。

對於網友的批評,周春米認為,酒駕要吊銷駕照兩年會影響農民、勞工生計,這點她堅持立場,她強調,台灣不是禁酒國家,離禁酒也有段距離,酒駕修法應該要更謹慎,「立法院有113委員來自不同領域、地方、基層,大家看到的面向都應該提供出來讓法更完善」。

至於提出的意見卻被網友灌爆臉書,是否感到委屈?周春米說,雖然她站在輿論前線,但至少讓社會大眾聽見偏鄉的聲音,「這是政治人物要面對,從某角度來看,我能讓大家看到偏鄉聲音不同意見 縱使我在前面,有這樣機會我很感謝」。

另外,周春米發的聲明中指出,她在司法委員會質詢關於《刑法》酒駕致人於死的判刑問題,輿論普遍認為酒駕致死的罰則不夠重,但其實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罪的刑度已經過多次修法,在2013年6月就從1年以上7年以下加重為3年以上10年以下。然而,從去年168件酒駕肇事致死案件來看,法院的量刑有一定程度比例低於法定最低刑度,她提醒司法院,酒駕肇事致死是酒駕事件最嚴重的態樣,法院參酌各項因素所作出的個案判決,應避免與一般人民的想像有所落差,否則將加深民怨,更使酒駕肇事受害人及家屬傷痛難平。

周春米說,針對酒駕致傷的處罰,我國《刑法》針對過失傷害的處罰過輕,她於本會期擔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主席的第一週,即排審修正相關草案,全案已於今年3月7日審查完竣,將於3月26日繼續舉行協商,希望能儘速將酒駕肇事的配套修法完善化。

周春米指出,根據議事規則,上次會議未處理的討論事項,自動列入下次會議議程,所以,請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社會大眾可以寬心,涉及酒駕行政罰責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在院會議程中,也請相信,立法院和民進黨不會迴避責任,更不會無視民意,一定會加速協商、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