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爭議不斷,即使遭到國際指控關押上百萬名維吾爾人進行「洗腦」,現又傳出中國正在新疆大專院校推動去維吾爾文的行動,包括新疆大學、新疆醫科大學、伊犁師範學院3所學校近日悄悄更換校徽,移除原有的維吾爾文校名。

在中國轄內自治區,學校校徽納入當地主要民族文字校名是常態,除了新疆各級學校校徽有維吾爾文校名,西藏各級學校的校徽也都有藏文校名。

不過,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大V「習五一」19日根據網民爆料指稱,新疆大學、伊犁師範學院近期更換了校徽,除了把原校徽中的維吾爾文刪除,其他設計並未做任何的修改,這一舉措很顯然是為了去除維族主體民族意識,新疆大學的新版校徽還將「天山」的元素同時去除。

反伊斯蘭色彩鮮明的「習五一」的前述發文已遭刪除。新疆大學官網雖然仍未換上新校徽,但校徽簡介已經拿掉維吾爾文校名;伊犁師範學院官網則已換上新校徽。

另據微博大V「弗慮弗」為19日發文稱,新疆醫科大學去年才向社會徵求新校徽設計,當時推出的新校徽還有維吾爾文校名,時隔數月,校徽再進行去維吾爾文。

對此,有大陸網民質疑此舉已違反1993年通過、2002年修訂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機關、團體和事業單位的公章、門牌、證件和印有單位名稱的信封,以及自治區境內上報下發的各種公文、函件,都應同時使用規範的少數民族文字和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