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被多數人視為第一外語,除了培養母語能力,許多人也會選擇加強英文能力,以利升學、貿易等等。有興趣及能力發展第二外語的人選擇則較為不同,其中以日文廣受台灣人歡迎。根據主辦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今(21)日指出,JLPT每年考生超過116萬人,其中台灣考生約占8.4萬人,居日本海外報名人數第3位,僅次於中國及韓國。

JLPT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日語能力檢定,一年共兩回,由語言訓練測驗中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主辦,共分5個級數,其中測驗項目包括言語知識、讀解、聽解,成績證書多被廣泛運用於學校畢業門檻、申請交換留學、求職等用途。

儘管報考人數位居日本海外第三,但台灣報考人年齡層分布極廣,且以人口數量論,台灣每1萬人就有36人報考,密度是全球第一。考生年齡層分佈有多廣?LTTC舉例表示,2018年第2回JLPT便有一位高齡96歲的顏林女士報考,為證明自己的日文能力沒有退步。

LTTC提醒欲報考的考生,2019年第1回日本語能力試驗即將於3月25日至4月10日開放報名,考試時間為7月7日,在台北、桃園、台中、高雄4地都有考場。有意報考的朋友切勿錯過報名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