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兩岸當前溝通有障礙、沒互信,他選擇以開放及友善態度與中國溝通。不過,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認為,仍未聽到柯文哲著墨實質政策。

柯文哲上午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Foundation)發表演說,傳統基金會開放可容納130人的小型演講廳外,還另外安排可收看直播的會議室,而美國方面除有國務院人員到場聆聽外,包括彭光理(Michael Fonte)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Hammond-Chambers)也出席。

柯文哲指出,台灣與中國間最大問題是雙方「沒有互信」,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中國大陸只有「一中」;總統蔡英文雖說「維持現狀」,但柯文哲以英文表述「你說什麼、做什麼,都沒有我(指中國)怎麼感受重要」,很大問題是「不管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和大陸方面是『完全沒有辦法對話』」。

他表示,對台灣來說,最適當的「國家戰略」就是「親美友中」,他還將日本與美國劃在一起,並增述台灣的國家戰略應該是「親美日、友中」,他的「台灣價值」就是在台灣已實現且和美國共享的許多「普世價值」。

他又說,台灣就像是「硬體中國製造、軟體美國製造」,而「惟仁者以大事小、惟智者以小事大」,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有智慧、變強大」,並再次提起以色列的生存發展為例。

對於柯文哲在兩岸及台灣國際地位上的論述,彭光理形容,這些說法都很好,但實際「牛肉在哪」?

彭光理說,柯文哲提到以色列,但柯文哲對台灣在國防上,是否要像以色列在國防上的龐大投入並維持一定軍力,他對此有所關切、但未聽到柯文哲多論述。他說:「柯文哲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但也許他有計畫也說不定。」

對於柯文哲提到要以開放及友善態度,多和中國溝通,彭光理則認為,聽來就像是柯文哲「不知道中國對台灣的立場是什麼,這是真的嗎」?「他真以為多溝通就能緩和兩岸關係」?彭光理指出,聽到柯文哲這麼說有點難以置信。

但彭光理強調,他沒有立場表達對柯文哲的演說是高興或有些失望。

主持研討會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則說,這是他第一次見柯文哲,留下「良好印象」。

中央社記者問,他是否認為柯文哲在兩岸上拿出實際「政策」,他回答,柯文哲是陳述現實情況,中國就是台灣最近鄰居,「台灣沒辦法搬家」,但這不代表中國怎麼說、台灣就要怎麼做,而必須認清的現實是,雙方得有某種「可運作的兩岸關係」,在柯文哲演說中,他沒看到有任何違反這一現實的陳述,至於如何打交道、要有哪些妥協,是另一問題。

對於中國是否會願在無「九二共識」下、以「兩岸一家親」與柯文哲對話,羅曼則說,他不知道,他不確定「兩岸一家親」是否就是柯文哲要與中國打交道的架構,對柯文哲來說,也許現在宣布「兩岸政策」時機還不成熟,但柯文哲點出「九二共識」的效力問題是很「有意思」的觀察。

不論中國是否會和柯文哲打交道,羅曼說,他認為柯文哲在兩岸關係上似乎有「合理觀點」。而柯文哲如果要追求更高職位,在他看來,中國似乎應會明智地與柯文哲打交道。不過,他同樣也認為中國應該要與蔡總統打交道,但中國沒這麼做,他不知道柯文哲與中國的模式,最後會是什麼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