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賴清德投入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引發震撼,賴情德呼籲「民進黨公職不用選邊站,不用特別去講支持哪個候選人,也不要派系動員」,但還是陸續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表態選邊站。對此,自稱「老黨外」的資深文史工作者陳銘城臉書發文,直指「小英和英粉們就是不懂─我們會當老黨外的人,就是不願受壓迫的」。

陳銘城開宗明義就講:「我樂見賴清德參加民進黨初選,討厭民進黨公職人員的集體表態支持蔡英文」,說:「許多人像陳菊等人,說怕分裂」,認為:「你們的理由很弱,不會增加她的當選機會」,直陳:「目前,一般的民調她遠遠落後賴清德,她要如何爬上來?你們的集團支持是無助於小英的民調的」。

陳銘城批評:「黨外的心聲,小英不懂」,表示:「小英不懂也不重視台灣歷史的教訓,不知台灣人從文化協會至今,所追求的台灣人百年心願─台灣人的自治與獨立」、「等到民進黨不再受迫害時,日子也好過時,她才出現當我們老黨外人的總統」,特別是「她的國政判斷,我和李筱峰還有許多人,都看不懂」!

陳銘城接著質疑蔡英文的用人:「浪費時間用林全當院長,現在2018敗選才讓蘇貞昌來當一年多的院長,連賴清德都是賠上支持度的院長」、「現在的促轉會不能運轉,小英有派人上任解決問題嗎?」並提出陳水扁時期邀請擔任國史館長的李筱峰教授,說「他不愛當官」,所以當時轉介張炎憲出任,但如果小英想懂「黨外的心聲」或想獲得「老黨外」的支持,就該「邀李筱峰教授當她的老師或國策顧問」。

陳銘城比較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說蔡「只會讀姚人多等人寫講稿」,「相對地,賴清德的理念、想法,不需讀別人寫的稿,說出來的就是我們期待的話」。

對於「分裂」、「破壞團結」的說法,陳銘城反問:「參加初選的民進黨人,就是不講團結嗎?」呼籲:「不要操作太過頭,英粉們,請『想想』」。最後結論「小英和英粉們就是不懂─我們會當老黨外的人,就是不願受壓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