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調查指出,受訪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以及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都呈現負值。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最新調查顯示,34%受訪者信任特區政府,不信任的有46%;信任北京中央政府的是33%,不信任的是48%。兩項指數的信任淨值分別為負12、負15。

同一調查顯示,只有39%受訪者對香港前途有信心,55%看法負面。相對之下,62%表示對中國前途有信心,信心負面的是32%。

此外,41%表示對「一國兩制」有信心,55%沒有信心,這方面也呈現負值。

民意計畫方面表示,市民對香港前途的信心淨值大跌15個百分點至負16個百分點,是1994年類似調查展開以來的新低;受訪者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也下跌10個百分點至負14個百分點。

根據調查,年紀愈輕者愈不信任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前途及「一國兩制」也愈沒有信心。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於本月5日前一週訪問了1024名港人,回應率72.2%。這項定期調查主要詢問受訪者對特區政府和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