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8)日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替蔡英文連任之路投下震撼彈。英系立委、子弟兵今日也紛紛表態力挺蔡英文。對此,賴清德則回應,尊重、人之常情。

賴清德今(19)日前往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今天下午蔡英文派出子弟兵到黨中央代為領表,賴清德說,這是人情之常,因為大家既然擔心初選會影響後續團結,「我們決定打典範級的初選,其實我們是可以給台灣社會感動,這也是我早上說的,我們就超越個人、超越黨派,完完全全為了台灣的一場初選。

賴清德說,「因此,黨公職大家不必表態、不必選邊站,派系休兵、組織不要動員,好好利用初選平台充分表達理念,政策」,「同時也說明未來改善之道,讓人民知道民進黨存在的價值,民進黨要把台灣帶到什麼地方」,這些對民進黨後續的總統大選,不管誰出線都有很大的幫助。

媒體也追問,黨籍立委與陳菊表態力挺蔡英文,賴清德也說,「這個我也尊重」。

至於有人認為「蔡賴配」才是最大加分,賴清德也說,黨內的聲音他都尊重,也知道這種說法有他的意義存在,昨天參選登記時也清楚表明他為何要出來登記,民進黨在情況非常艱鉅時,台灣情勢危急時,他能爭取國人支持,他有機會接棒,扛起台灣未來發展的責任,目的在此,沒有否定過去,只希望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