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6大富豪、身價高達902億元的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上週五辭世,享壽94歲。由於羅結早在2014年就交棒次子羅才仁,由羅才仁擔任正新董座至今,羅結的辭世,對於正新營運不致造成影響。而根據估算,羅結遺產稅可能將接近新台幣20億元。

由羅結創辦的正新輪胎,與南港張家、泰豐馬家、建大楊家,並列台灣輪胎四大家族。而目前正新不僅是台灣最大、也是全球第9大輪胎廠。根據知名財經雜誌「富比世」公布的2019年富豪排名榜,羅結身價(含其家族)902億元,名列全球富豪排名775名;與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並列台灣富豪榜第6名。

羅結雖然身家雄厚,但行事低調,極少對外曝光,傳言早年員林老家以賣蜜餞維生;後來在輪胎行當學徒,草創「大新輪胎」,後來合資設立「連新輪胎」,拆夥後創辦「正新橡膠」,創造日後年營業額上千億元的台灣輪胎龍頭事業版圖。

根據正新輪胎年報,羅結仍持有正新輪胎股票約22.4萬張,若以正新股價約每股43元計算,羅結資產至少達96億元,以去年上路的遺產稅最高稅率20%估計,羅結預估將繳納約19億元的遺產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