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八日,正當台灣政壇還在討論立委補選結果,韓流是否已退燒,或是柯文哲訪美所會面的層級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傳出將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領表參與黨內總統初選,一躍而成最具震撼性的新聞。從脈絡來看,固然是因為立委補選時,成功協助郭國文擋下挾著韓流,來勢洶洶的謝龍介,為民進黨在台南守住陣地,但賴清德的領表,勢必將會對民進黨造成三個危險,不可不慎。

第一個危險,是初選過程中必然會產生的對立。無論是再怎麼成熟的民主國家,以及再怎麼公平公正的初選機制,都無法避免因為有一個以上的候選人,使得彼此的支持者在競爭過程中所出現的激昂情緒。這也是為什麼,無論古今中外的民主國家,都會在初選後疾呼團結,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化解初選嫌隙的緣故。本次台南立委補選,也是因初選嫌隙無法化解,才使得選情一度落後,最終化險為夷。

第二個危險,是遭到敵對陣營見縫插針的危險。正當國民黨因地方選舉大勝,使得2016年避戰的太陽們,這一陣子又紛紛搶著要發光發熱時,民進黨則是以團結的姿態,嚴陣以對。這一對比也讓選民見證國民黨太陽們在這四年前後鮮明的對比,然而當賴清德正式領表參選之後,親國民黨的媒體必然會集中火力,挑撥民進黨支持者的情緒,來轉移國民黨太陽們可謂是機關算盡、吃相猙獰的形象。

第三個危險,是對於民進黨政府執政的二律背反。蔡英文是國家元首,賴清德曾任行政院長,兩人要共同背負民進黨政府執政的政績。如果是由賴清德出線,在政治的意義上,則無異於是對蔡英文政府施政結果的否定,但如此一來,也等於是否定了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的作為。在這樣的脈絡下,賴清德勢必將陷入「自己否定自己」的二律背反困境中。

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各類型的黨公職代表選舉,都有相關的取才制度。然而民進黨唯有團結,才能獲得勝利。這次立委補選的結果,代表的是民進黨政府從九合一地方選舉的挫折中,透過積極有感的施政,漸漸地獲得人民的認同,願意「留校察看」、再給一次機會。因此,這一次的總統黨內初選,一定要避免因為過於激烈與亢奮的情緒對立,給予敵對陣營分化的機會。選民與民進黨的支持者,是不會對一個不團結的民進黨,有任何的信心與支持的。

文/王如龍(基層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