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第二天,柯於美東時間17日下午與大紐約地區學生進行座談,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澳門的學生都有。期間,一名中國學生發問「若柯有機會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話……」,該如何務實處理內政外交問題,引發現場台生不滿。柯則建議他,「你應該問我會當『中國領導人』的話……」,讓現場歡呼聲不斷。

柯文哲與大紐約地區學生座談,柯以「文明」為題發表演說,並與學生進行QA問答。一名來自中國的學生發問,若柯文哲將來有機會,做更高一層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該如何務實處理內政外交問題,結果話還沒問完,現場台生就不滿發出「吼~」聲音抗議。

柯文哲則建議中生,「你應該問我會當『中國領導人』的話……」,現場響起掌聲。隨後,柯文哲表示,自己最近的政治思維有個很大改變,因為他2018年去荷蘭考察,看到對方的腳踏車系統,他認為這是全世界最好的腳踏車系統,發現對方用40年時間才建構出來,但台灣卻幻想在2、3年之內去做自行車專用道。

還有,台北市有236個學校,其中7成校舍要改建,多數學校建物當年都沒要求防震係數,照理說學校應當是一個避難所,躲避天災人禍的地方,但台灣是到921大地震後,才開始要求公家建築要防震係數,也就是說在這之前都沒有要求,如果按照以前的邏輯就是一間學校一間學校改建,但現在他要大家思考併校,並納入社福設施,看要怎麼佈局,希望把改建計畫定下來然後慢慢做。

柯說,他舉這些例子是要告訴大家,永遠不要幻想一天兩天三天或1、2年去改變這個世界。他也提到,他發現歐洲國家發展的秘訣,就是緩慢的進展,但有長期的策略,這才是一個比較文明國家的作法,有些東西如政策可以改變,但有些東西如價值就不要改變。

柯文哲指出,有時候不要那麼急著想1、2年改變這個社會,就像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慢慢去改變這個國家,不知不覺一直去改變,知道什麼是對的就Do The Right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