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今(18)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針對假新聞、假訊息氾濫,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批評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對此,詹婷怡受訪時表示,就廣電媒體部分,如何去強化自律,甚至法律如何協助自律,以提升媒體公信力,這是應該要予以強化的。

詹婷怡強調,目前現在看到的狀況,已經是自律本身有一些不能完全發揮效用的地方,NCC可以檢視各個新聞台在倫理規範有沒有去落實,這部分NCC已經啟動很多行政調查,有一些相關案件也已陸續提到委員會審議和討論。

有媒體問到詹婷怡「覺得自己有做事嗎?」她回應「這部分由外界來評斷,每個禮拜的委員會我們都有相關工作在推動,在法律範圍內如何讓法律規定的程序極大化、落實到最有效的方式進行,都是我們在努力的方向」。

媒體再追問「有沒有考慮不如歸去?」詹婷怡表示,「我答應來NCC就會全力把應該要做的事情做好,偕同委員會一起,因為我們都是要幫台灣把環境建構更好,所以我們會持續努力。」

此外,NCC前主委、政大新聞系教授蘇蘅表示,NCC是獨立機關,蘇貞昌以上對下的口吻,公開施壓相當不恰當,暴露了蘇貞昌對獨立機關角色的無知。對此,詹婷怡表示,這部分要由蘇前主委說明,「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屬於行政機關,我們一定會去落實在法律上的職掌,以及讓法律程序能夠發揮最大效用,這本來就是獨立機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