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台灣時間今(17)上午10點抵達美國紐約,展開為期9天的參訪。柯入境美國接受訪問時表示,還是視為這趟訪美是一場學習之旅,自己會利用機會替台灣發聲。至於選總統議題,柯文哲說,自己給美國的答案會跟在台灣一樣,那就是6月之後再來問他,現在就先放輕鬆。

柯文哲在紐約時間晚間10點左右抵達甘迺迪機場,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特地到場接機,雖然經過14小時的飛行,不過,柯看起來精神相當的好。柯文哲在辦完入境手續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此行有何目標,柯文哲說「自己還是視此行為一場學習之旅」。至於是否會有不公開行程?拜會國務院、國防部?柯文哲語帶玄機地說,「反正就是wait and see,最後一定會知道結果」。

至於《壹週刊》指出,柯文哲這次訪美行程安排一波三折,有幕僚透露是中央沒有幫忙,對此,柯否認這樣的說法,強調駐處、大使都來了,除了華盛頓美國官方機構是AIT排的,其他行程駐處都有安排。

至於該如何回應美方有關選總統議題?柯說,自己答案還是一樣,他一樣會要對方6月再來問他,有去登記就有,沒有就沒有,Take it easy。至於這次行程是否會為台灣發聲?柯說,「這個沒有問題,台灣主體性,大家不用去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