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108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即日起至4月1日執行國內環島航訓任務,首站今(15)日靠泊高雄港新濱碼頭,旗艦磐石軍艦上特別設置文宣館,介紹國家先進科技、台灣精品、國防自主、人文藝術及觀光等發展成果,並負有招募有志青年加入海軍的連帶任務。今、明兩天開放供南臺灣民眾登艦參觀,其中我國海軍第一位女性一級作戰艦艦長黃淑卿特別引人注目。

這次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計納編磐石軍艦(油彈補給艦)、武昌軍艦(康定級飛彈巡防艦)及田單軍艦(成功級飛彈巡防艦)等三艘艇艦,3月15日至4月1日執行國內環島航訓任務,依序靠泊高雄、安平、馬公、臺中、基隆、蘇澳及花蓮等七大港口。

其中高雄港場次3月15日至16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開放,民眾攜帶國民身分證或可證明國民身分的照片證件即可參觀,外籍人士須事先申請,但外籍配偶可由具中華民國國籍之配偶陪同,外籍看護亦可陪同具中華民國國籍之雇主登艦件。

高雄市副市長洪東煒今天代表請假中的韓國瑜登艦至文宣館剪綵、參觀,致贈加菜金,並感謝海軍每一次的敦睦遠航訓練都將首站機會留給高雄,展示海軍實力及近年國艦國造政策的成果,加強國人全民國防意識。

這次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值得注意的有兩點,一是這次敦睦艦隊中的康定級武昌軍艦艦長黃淑卿上校,是海軍第一位女性一級作戰艦艦長;二是時間安排上屬走訪問大洋洲友邦的「小敦睦」。

出身海軍官校正期八十七年班的黃淑卿,曾擔任康定軍艦反潛官、錦江級巡邏艦鳳江艦副艦長、基隆級驅逐艦蘇澳艦作戰長、馬公艦副艦長等職,今年正式升任武昌艦艦長,打破海軍一五一艦隊中平軍艦中校艦長尤鐿濂在前年12月成為我國首位海軍二級艦女艦長的紀錄。

依往例,敦睦支隊將於完成環島航訓並進行短暫整補後再出航海外,而隨艦參加遠航的海軍官校與政戰學院畢業生,必須於6月初參加畢業典禮,因此今年海外遠航的時間將在兩個月以內,代表航程範圍是「小敦睦」,不會前往中美洲,而是在大洋洲友邦訪問。

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到訪,吸引高雄青年學子參觀。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