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6年就提出的《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迄今,NCC還是未將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痛批NCC主委詹婷怡「能拖就拖、能混就混」,他要求「詹婷怡主委知所進退下台,當然可以選擇戀棧,我也可以表達我的憤怒與遺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表示,2012年到2013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掀起一波社會呼籲媒體改革的浪潮。宥於當時NCC與立法院的結構,雖然擋下了旺中併購的企圖,卻未能完成法制化的變革。

他說,2016年蔡政府提名新任NCC委員時,讓人充滿期待;時代力量也舉辦了公聽會、結合了學者專家與公民團體的意見,在第一會期提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

在他指出,2016年5月行使同意權的審查上,所有被提名人都承諾要力推這部民進黨在野時就曾承諾的法案,包括主委詹婷怡。讓所有關心媒改的朋友,充滿期待。

黃說,沒想到,詹主委接下來竟上演「能拖就拖、能混就混」的戲碼。剛開始被問到此議題,詹主委先是承諾法案會立即送來立法院。後來跳票了,就開始胡扯各式各樣的藉口,一再拖延。每次他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此議題,結果是愈質詢愈生氣。

黃國昌表示,2019年3月的今天,NCC還是沒有將法案送來立法院,也因此,其他所有相關提案,從來沒有被召委排審過。

他曾數度私下探詢數位參與NCC草擬法案的委員,得到的答案一致是:「主委在拖。」但有人曾經為NCC主委辯護:說台灣媒體目前的問題,不是媒體產權集中,而是境外勢力與假新聞。因此,不必再搞這部法律。

這樣的說法,事實上嚴重忽略了在目前的台灣,媒體產權對媒體內容的強大影響。也忽略了,這部法律對於強化NCC在保障媒體多元、在防止境外勢力透過媒體滲透而危害國家安全所應扮演的角色,可以發揮的積極功能。

他強調,退一萬步來說,如果NCC主委認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不再重要,那請告訴大家:對於她所認為重要的問題,NCC到底做了什麼?提出了什麼改革法案?

黃國昌表示, 他不客氣的說:不要說改革,連在現行法規下所已賦予NCC的管制權力與責任,都怠惰到不行!NCC是獨立機關,主委也有任期保障。沒人能夠強迫主委去職。

但是,他無法接受NCC委員背棄當初在立法院所做的莊嚴承諾(根本就是在騙票),更難以忍受如此一個「能拖就拖、能混就混」的主委!

對於黃國昌的發文,有支持黃國昌的網友留言表示「請NCC主委詹婷怡知所進退,趕快下台。」但也有網友留言說「您當初同意她上台,您也需要反省」。

NCC主委詹婷怡。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