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是杜鵑花盛開季節,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出席台北杜鵑花季記者會,更難得身穿花西裝,柯文哲提到,今年好像是暖冬,花沒開那麼好,坦言市府可以規劃,但還是要看天。不過,柯也強調,希望未來整個溫羅汀地區和台大地區,每年過完元宵節後,大家就開始準備杜鵑花季,把這裡的獨立書店、live house、咖啡店和當地很特殊的文創產品串聯起來,再配合台大學生活動,把杜鵑花季變成台北城南地區一個很重要的春天饗宴。

北市府從3年前開始舉辦杜鵑花季,柯文哲交代每年種植10萬株杜鵑花,但外界認為花況不如預期,柯文哲受訪時表示,3年前下令一年要種10萬株,到今年應該要種到30萬株了,今年好像是暖冬,花沒有開那麼好,他坦言市府可以規劃,但還是看天。

媒體詢問,是否會調整種植策略,柯說,他的概念是城市的改變,不要好大喜功,一下子要種100萬株,所以因為有汰換,規劃好就一步一步做。

柯文哲指出,一個成功的活動不能只辦一次,要每年辦,慢慢變成一種文化,所以市府就計畫每年種10萬株杜鵑花,雖然杜鵑花也是臺北市的市花,但也不要整個臺北市種,就集中在以臺灣大學為中心的附近,從大安森林公園到寶藏巖這一帶,把它種起來。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一年10萬株杜鵑花聽起來感覺很多,可是真的種下去才知道不是很多,但每年種10萬株給它慢慢種,他希望在整個城南地區的杜鵑花在過完年後陸續開放,在2、3個月的花期再配合舉辦各種活動,讓杜鵑花季在整個城南變成一種文化。

柯文哲指出,在溫羅汀地區,是台灣live house、獨立書店和咖啡店很集中的地方,這裡的三所大學包括台大、師大及台科大,學生人數就有好幾萬人,所以才養得起這麼多live house、獨立書店的消費群和文化水準,市府希望未來在整個溫羅汀地區和台大地區,每年過完元宵節大家就開始準備杜鵑花季,把這個地方的獨立書店、live house、咖啡店和當地很特殊的文創產品串聯起來,再配合台大的學生活動,把杜鵑花季變成台北城南地區一個很重要的春天饗宴。

柯文哲說,從3月16日到4月初,在自來水園區、大安森林公園有一連串的藝文活動,把這個地方全部串起來,變成一個地區的藝文季活動,本來這個地區應該就是全台灣文化氣質最好的地方,市府希望讓它更進步,變成不僅在台北市,以後在這個期間也會有很多外國觀光客為看杜鵑花而來到台北。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杜鵑花季記者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