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本周六(16日)啟程訪美,由於不少參選總統的人選在選前都會訪美,柯雖還未鬆口參選,但此行也被視為到美國面試。媒體今日詢問柯若被美方問選總統怎麼回答?柯則爆料,不要說他們問、AIT(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問,但他說自己態度還是一樣,就是做每天該做的事,「到時候再看」,這樣就好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杜鵑花季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柯的訪美行程安排,柯稱自己客隨主便,如果是像亞特蘭大、波士頓這種產業座談,由市政府處理,如果有牽涉到美國官方,就拜託AIT處理,人家方便就好。

針對在華府演講主題,柯文哲表示,大概還是一樣,進步價值、光榮城市,到外地去一定要把台灣的好處講給人家聽,要強調我們台灣是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城市,這才是重點。

另外,柯文哲也預計跟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會面,被問到雙方會聊什麼,柯指出,如果私底下聊,原則上應該是多聽少說,還是把它定位成一種學習、互相認識,多聽聽別人意見。

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訪美時在白宮打卡,媒體問柯會不會也比照,柯回「這不重要」,強調交流有分實質跟表面,「表面是風風光光,其實我跟你講,大國外交都是……」,結果被一旁的發言人劉奕霆提醒,柯就停頓了。

媒體追問,屆時會見到國務院哪些官員?柯則表示,到時候就知道了。有記者提問,若美方官員打聽他是否要選總統,該如何回應?柯文哲說,不要說他們問、AIT處長也問,但自己態度還是一樣,就是做每天該做的事,到時候再看,這樣就好了啊。

媒體質疑,柯文哲對選總統的態度很曖昧,但美國人的態度都很直接,柯則強調,自己也很直接,他還怕自己回答太直接,對方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