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備競賽時代來臨

政府決定編列數千億台幣的預算以來添購美國生產的F16V戰鬥機,以汰舊台灣老舊的軍機,並提升對於共軍的抵抗力,日本與南韓近幾年來也大肆地購買美國先進的F35戰機,更不要說一項把發展武力視為國家強盛指標的俄羅斯、中國與北韓了。

總的來說,軍備競賽已成為人類進入21世紀後的的一大國際議題,這也讓將邁入本世紀二十年代的全球社會成為了一顆巨大的不定時炸彈,軍備才間會議以及軍事控管應該會再度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事項之一。

致力研究衝突,軍備,軍備控制以及裁軍議題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佈最新的全球武器交易報告。全球最大軍武出口國依然是美國,出口量與2009年至2013年相比,增加了29%,在全球總量中的佔比達到36%。出口量僅次於美國位列第二的是俄羅斯,隨後依序是法國、德國和中國,前五位國家出口量約佔全球總體的75%。至於全球最大軍武進口地區,則是以亞洲及大洋洲居首,佔全球40%,其中沙烏地阿拉伯佔12%位居第一,隨後依序為印度、埃及、澳洲,中國則排在第6。 

軍火庫熱點

由於全球近半的軍火武器流入亞太地區,加上目前世界上主要的武力強國美國、俄羅斯、中國與日本皆在這個地區有強大的軍力部屬,使得亞太地區這兩三年成為設計上發生軍事衝突的高危險區,並且形成了六個主要的軍火庫熱點。

第一是東北亞的朝鮮半島地區。朝鮮半島曾經驚爆二次大戰後的重要戰爭–韓戰,目前東北亞相關的六個大國,美中俄與北韓擁有核子武力,而且這六個國家的軍事武力都在國際間排名前段班,如果發生衝突必定極為慘烈。這六國中除了北韓經濟落後外,其餘五國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經濟大國,悲劇一旦發生,全球的經濟發展與政治安定一定會大動盪的。

再來是台灣海峽隨著中國國力日益強大,中國除了亟欲統一台灣外,也想藉由佔領台灣突破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這個中國路權所發動的奪島戰略與美國的海權霸業是相互衝突的,再說台灣島如果被中國掌控,除了中國軍事力量可以自由出入太平洋地區外,也會威脅到日韓的能源與資源供給線,並且切斷了亞洲前往美洲大陸的傳統運輸管道,近來中美兩國的軍艦與戰機紛紛在台灣海峽巡弋與現蹤,叫陣意味濃厚,極易擦槍走火。

第三,南中國海地區。南中國海豐富的資源以及重要的運輸通路,使得這個地區成為周邊各國極力爭取的寶地。美國更在乎中國取得南中國海盆地的主控權,如果中國的願望成真,美國新進倡議的「印太戰略」將一分為二居於弱勢。

由於朝鮮半島、台灣海峽與南中國海為同一條重要的戰略爭奪線,這都使得東亞已經成為最危險的戰略火藥庫。

再者,南亞大陸上亙古恆常的印巴衝突,這都使得印巴之間時常處於爭鬥不已的狀態。印巴之間是歷史世仇、宗教互不相容、地緣版圖的爭搶,加上兩國都擁有核子武器與不相上下的軍事力量,如果列強不加以節制,爆發核子戰爭的可能性高。

第五是伊朗的問題。伊朗的問題牽涉來自於遜尼派與什葉派爭奪穆斯林領導權的衝突,自從伊朗獲得核武能力後,伊朗的動態就成為中東安定與否的指標。然而,伊國又與以色列之間相互產生軍事上的恐怖平衡,加上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時時在攻擊以色列,這讓原來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之間區域霸權爭奪的局面,蒙上了一層宗教、種族的對立,讓中東永無寧日。

最後,ISIS與庫德族問題。伊拉克強人海珊倒台後,原來種族衝突就蔓延到了敘利亞,敘利亞的內戰不知何時可以解決,由於又牽涉到ISIS與庫德族自治問題,如果美國貿然收手,恐怕伊斯蘭國死灰復燃,這些恐怖團體會接著燃燒中東另一大國土耳其,造成更大的區域衝突。如今敘利亞問題難解,已成了美國的燙手山芋。

如今,隨著美國川普政府的外交戰略不明,更使得國際軍事競賽越來越激烈,衝突強度也有升高趨勢。如何控管軍備,降低衝突非常重要,否則誘發二次世界大戰的主因之一軍備競賽,將因為核武擴散的無法確切掌控,而成為人類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