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74歲葉女士,右膝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磨損嚴重,原來年輕時右膝關節曾經受過傷,加上工作關係需久站,右膝關節逐漸出現疼痛症狀,平日行走時膝蓋時而痠痛無力,就算常服用止痛藥,也只能免強止痛,她甚至還求助敲療法、吃維骨力、止痛藥、打玻尿酸、注射PRP等療法改善症狀,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復發。直到去年嚴重影響睡眠,就醫後在醫師建議下,施以「機器手臂輔助全膝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目前膝蓋不痛了,還能愉快跟團出國。

雙和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翁佩韋表示,隨人體老化,膝關節軟骨也逐漸退化磨損,許多中老年人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據統計在台灣每10位70歲以上的長者,就有7個飽受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翁佩韋指出,膝關節炎治療方式可分為兩種,在保守治療上,以藥物為主,物理治療為輔;手術治療方面是人工關節置換,分為「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手臂輔助導航之部分膝關節置換手術」,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

翁佩韋表示,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需切除大範圍的關節面,傷口大且復原慢,若以最新的互動式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系統,結合人工智慧技術與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之新式科技,可保留未受損的十字韌帶及神經。且葉女士在術後第2天便可下床行走,進行輕鬆自我復健運動,甚至在2至3周後就能不使用助行器自行行走。

翁佩韋說,「機器手臂輔助全膝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先輸入病人電腦斷層資料,由電腦輔助規劃最適合人工膝關節擺放位,並即時傳送病人3D骨骼影像及膝關節運動參數,同步調整確認人工膝關節施放位置,以及適當的膝關節壓力與張力,依照每位病人獨有的膝關節狀態進行手術,藉此能控制其磨除深度誤差值小於0.1公分,切除方向的角度偏差值小於1度,減少傳統手術中容易造成的人為誤差。

翁佩韋表示,若膝關節退化的程度較為嚴重,且保守治療效果不彰,只能選擇手術治療時,應先與醫師溝通,評估自身膝關節磨損程度與術後功能要求,選擇適合個人的處置方式。

翁佩韋強調,雖然多數人都有運動習慣,但是選擇「適當而正確」的運動相當重要,年紀較大的人不建議爬山、做深蹲運動,關節受力、摩擦上與平地行走時提高,會加速軟骨過度磨損,還是以早晚「健走」的方式運動,每周5小時即可,若體力本身不錯,也可試試慢跑,看有不適應立即停止,才能真正保護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