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石虎出沒!苗栗縣140縣道過去發生數起石虎陸砂的案例,為了減緩路殺事故,苗栗縣政府委託研究團隊於140縣道共架設13台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架設區域大致可分為火炎山隧道周邊以及於卓蘭生態濕地公園的周邊,均有拍攝到石虎出沒。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由於140縣道是石虎路殺紀錄熱區,為了解石虎利用道路情形,並進行路殺減緩改善措施,去年10月啟動「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計畫,委託研究團隊於140縣道共架設13台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架設區域大致可分為火炎山隧道周邊以及卓蘭鎮周邊,均有拍攝到石虎出沒。

其中,卓蘭石虎生態濕地公園旁之140縣道為高架段,根據紀錄,架設於公園東南側鄰近道路溪床的相機,也監測拍攝到石虎在夜間出沒活動,影片中的石虎在鏡頭前探頭探腦,另外溪床上也可發現石虎排遺。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根據這項計畫有助了解分析石虎活動穿越路徑,針對相關路段提出改善建議措施,像是設置反光設施、圍網、調整植栽等,以降低石虎遭路殺機率,而繼「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計畫後,苗栗縣政府準備進行全苗栗縣淺山地區的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計畫將分2年執行,未來可概估縣內的石虎數量,有助往後保育計畫擬定及重大工程開發,做到開發兼顧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