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高雄加工出口區智造新基地」今(11)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一同持鏟動土。這是韓國瑜選後與昔日對手陳其邁首度公開合體同框,韓國瑜列出四大議題希望中央補助,陳其邁只要對高雄經發展有幫助,一定全力以赴,中央與地方百分之百密切合作。

經濟部表示,這是由公部門推動大規模產業園區都更的首例,將去化約4.75公頃的老舊行政區與標準廠房區,建構立體化研發產業聚落,預計將創造8萬平方公尺的產業空間,目前已預租8成,預計可增加產值118億元,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除可紓解產業缺地問題,也可進一步帶動高雄產業的轉型升級,歡迎企業踴躍進駐投資。

韓國瑜說, 50多年前加工區的設立,讓高雄成為國內的經濟巨人,這次利用推動園區內土地都更方式,讓高雄有多餘的產業用地提供給廠商使用,高市府將站在第一線為大家服務,相信將為高雄帶來再次崛起的力量,歡迎企業踴躍投資高雄,讓高雄發大財,成為全台首富。

他並以金字塔為例指出,在360行各行各業中,政治人物往往居金字塔頂端,未來高市府的金字塔必需倒過來,變成市政府在最下層,服務其他359行,扮演協助企業的角色,做最友善的政府,協助企業安心投資,讓各行各業進入高雄,相信高雄前景必會欣欣向榮。

韓國瑜昨晚冒雨聽完草地音樂會後表示今天將向陳其邁提出包括現代化國際機場、完整捷運線、石化專區、橋頭科學園區等四大議題,希望中央政府多多幫忙。

韓國瑜今天受訪時表示這四個議題他已經列了清單,陳其邁爽快說,沒問題,只要對地方有好處,中央與地方一定百分之百密切合作,對高雄經發展有幫助,一定全力以赴。

針對高雄市希望中央提供補助,陳其邁說,星期四的行政院會不管是洪東煒或葉匡時副市長參加,都歡迎到他3樓的辦公室,有需要中央的地方,會無縫接軌密切合作。

至於韓國瑜之前提出的自由經貿區及中國要送高雄兩隻貓熊,韓國瑜今天面對媒體都避而不談,陳其邁被記者問到時則表示,這是中國人大代表的建出來的,還在發展當中,就先靜觀其變,不過他也建議韓國瑜到壽山動物園看看,過去高市府曾有計畫想把動物園遷到內門,讓動物有更好的活動環境,只要任何對高雄觀光有幫助的,中央與地方都會通力合作。

陳其邁(左二)與韓國瑜(右二)上香祈求施工平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左二)與韓國瑜(右三)一同持鏟動土。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和韓國瑜在鏟子上簽名留念。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