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任意變換組合形狀,玩法多變的益智產品Buckyballs (台灣稱為巴克磁球、魔幻磁力珠等)受到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近年來過內外發生多起兒童誤吞事件,造成兒童腸道、胃壁穿孔、血液中毒等嚴重傷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11)表示,為避免兒童誤吞巴克磁球,經濟部10月1日起將巴克磁球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要求業者須經檢驗合格才能在市場陳列銷售。

消保處指出,巴克磁球因可任意變換組合形狀,被評為具有開發左右腦創造力及增強邏輯推理能力的產品,業者也常以益智玩具行銷,不過,該產品磁力強大且體積小,即使有警告標示,兒童仍可能會誤吞食導致臟器受損等健康危害事件。

據統計,日本2010至2018年計有124件兒童誤吞食事件、美國2017年也有109件事故發生;其中,發生在3歲以下兒童之事故,在日本有80%、美國也有53%;此外,以1歲左右之幼童占最多數(日本42.3%、美國30.1%);台灣則在106年及去(107)年計有3起類此事故。

消保處也召開會議協調經濟部依商品標示法要求業者在產品上標示「本商品非供14歲以下兒童遊戲玩耍使用」、「不得吞食」、「裝有心律調節器之民眾請避免使用」等警語。經過經濟部召會研商,決定將巴克磁球產品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強化檢驗管制,經檢驗合格、符合檢驗規定後,才能在市場流通,於今年10月1日實施。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消費者購買把玩仍務必注意警語標示,且應該避免14歲以下的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幼童)將此等具有強力磁性的小磁鐵放入口、鼻,以免造成危害,如發現兒童誤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應立即送醫進行救治,避免因延誤救治,對兒童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

為避免兒童誤吞巴克磁球,經濟部10月1日起將巴克磁球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要求業者須經檢驗合格才能在市場陳列銷售。   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