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降低,有些動物也會在環境溫度下降之時「睡」慾大增,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園區的棕熊「大喬」和「小喬」,每到冬天就食慾下降,卻不會出現冬眠的行為,但似乎整天都在呼呼大睡,冬天到動物園如果看不到棕熊,不妨仔細找找,因為牠們八成又躲在某個角落熟睡中。

棕熊分布很廣,牠們的毛色變化也相當大,從灰褐色、淺棕色、棕色,褐色、深褐色或近黑色,灰褐色的熊出現在北美,而深色的熊則常見於亞洲(不同亞種)。「大喬」和「小喬」的毛色深褐,頭部又大又圓,牠們在多年前跟著馬戲團來到台灣,因為馬戲團經營不善,被惡意遺棄在桃園楊梅。2006年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時體型瘦弱,體重約50至60公斤,在保育員的努力下,目前度冬前體重已經增長到155至170公斤。

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冬眠是動物對外在因素變化的反應之一,例如環境溫度下降、食物短缺、白晝逐漸縮短等,這些變化都可能誘發動物進入冬眠狀態,台北市立動物園的2隻雌性棕熊「大喬」和「小喬」,雖然不會出現冬眠行為,但每年到了冬天,牠們就會食慾不好、體重下降、到處挖洞,睡眠成了每天主要的行為,有時任保育員怎麼呼喊,都沒有回應。

而寒冷的冬季最令棕熊的保育員傷腦筋,「大喬」和「小喬」的愛睏程度有些微不同,有時白天怎麼叫也不起床,就算醒來出門,也可能會直接走到鋪好稻草的熊窩,直接進入另一個睡眠模式。但當春暖花開,牠們卻會展現截然不同的生活作息,才踏出房門就開始打鬧玩耍,這些行為都跟溫度變化有關。春天看到棕熊活動的機會大增,如果遇到氣溫下降,仔細觀察,或許可以看到乾草堆中,正呼呼大睡的兩團毛球。

 

棕熊「大喬」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棕熊「小喬」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