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上周在日本東京結束會議,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1)天召開記者會,總召江啟臣痛批,蔡政府3年來不但沒用心照顧討海人,更屈從日本自我限縮,外交部與農委會對於守護重疊經濟海域的漁民作業權益,漫不經心又粉飾太平,導致台灣「漁」不聊生,台灣漁民成為蔡英文媚日政策的祭品,任人宰割、束手待斃。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3月5日至7日在日本東京召開,外交部表示,雙方將在魚汛期來臨前擇期繼續協商,不過,會中日方未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台灣進行協議。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蔡政府總是標榜台日關係友好,為什麼連馬政府時期好不容易才具體簽訂的漁業協議都無法持續發揮功能?駐日代表謝長廷更經常性地為日方利益辯護,不思捍衛漁民權益,還說出台灣漁民比較活潑,神出鬼沒難保護之類的揶揄用語。他嘲諷,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台日安保對話」是熱臉貼冷屁股,還不如優先「安保」台灣漁民。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表示,上周的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破局,漁業界多年來希望談判能納入八重山群島200海浬重疊經濟海域,仍陷入將決,讓漁民非常失望,台灣漁民生計一而再遭受嚴重衝擊,簡直是「漁不聊生」。

吳志揚表示,馬政府於2013年召開第17次臺日漁業會談後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讓雙方重疊專屬經濟海域漁業問題獲得妥善安排,在北緯27度以南及日本八重山群島與宮古群島以北之間海域,劃設大範圍「協議適用海域」,漁船在「協議適用海域」內可安心作業,不受日方公務船干擾。但漁民紛紛抱怨民進黨上任後台灣的漁場不斷限縮,包括太平島、沖之鳥海域等,過去至少是四、五百條漁船賴以維生的漁場,現在卻難以進入,蔡政府的態度更是「逢日必軟」。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說,政府固然應勸導漁民遵守國際法及其他相關規範,但維護漁民權益更是掌權者刻不容緩的要事。馬政府經常性派海巡署船艦到我國經濟海域保護漁民,卻看不到蔡政府持續這樣的作法。即使漁民發出怒吼與質疑,蔡政府至今卻仍然不願意為漁民向日本政府討公道,請問蔡英文是寧願犧牲我國漁民,也要媚日到底嗎?

台灣與日本在2013年4月10日簽署《台日漁業協議》,並依據該協議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原則上每年召開會議一次,由台日雙方輪流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