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適量吃巧克力有健康功效,根據義大利聖薩爾瓦托雷醫院的葛雷西醫生發表的一篇研究提到,含高%數可可的巧克力可以明顯改善了患者的胰島素抗性和感受性。

此次研究針對31名定期看診的患者,而這31名患者分別罹患併發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等疾病,包括19名男性、12名女性,平均年齡約61歲,而醫生每天給他們吃可可成分超過70%的高可可巧克力,每餐飯前吃一次,餐間兩次,總計每天吃五次。

結果三個月後,這些名患者都做了血液檢查,發現肝臟狀態指數的ALT、γ–GTP值,以及好膽固醇、壞膽固醇比,皆比以往改善許多。

這個結果證實了巧克力的健康功效,另外,這項研究也發現了一個事實,當醫生建議患者「吃巧克力」,所有患者都樂於遵守,在此之前,醫生每次苦口婆心的勸導「減醣」、「每天做五分鐘運動」,患者都無法做到,但這次所有人都確實遵守每天吃五次巧克力的醫囑。

而巧克力有健康療效的案例也不只這件,先前日本也有「大腦健康」研究小組,讓30人每天吃可可含量超過70%的黑巧克力,一天吃25公克,4周後透過核磁共振,結果發現大腦新皮質的量平均從94.7,上升至95.8,目前已知大腦皮質的量每成長一歲,就會降低0.6。以此為基準,上升一點即代表大腦回春了一至兩歲,換句話說即是有效活化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