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的扇形車庫彰化,是全台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並展示有蒸汽火車頭做動態保存,近年來吸引不少旅客前往參觀,不過台鐵彰化機務段指出,從4月8日到5月7日進行.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枕木抽換工程,施工期間,彰化扇形車庫暫不開放參觀。

機務段表示,扇形車庫的軌道軌木枕木及參觀木棧道,隨著風吹日曬,部分出現風化及腐朽現象,因此決定從清明節連假之後,辦理枕木抽換工程,為維護遊客的安全,在這一個月的施工期間,彰化扇形車庫將暫停開放參觀。

扇形車庫在1922年興建,用來停放火車頭,讓火車頭經過長距離奔馳後可以進入車庫休息或整備、保養,其外觀為一個半圓弧狀的車庫,共有12個股道,中間設1個可360度旋轉的轉車台,供火車頭迴轉進出車庫,轉車台如扇軸、輻射狀鐵軌如扇骨、建物是扇面,因此被稱為扇形車庫,又被稱為「火車頭旅館」。

彰化扇形原本有三輛國寶級蒸汽火車頭,其中的CK101、CK124均回台鐵台北機廠維修,目前車庫內還有DT668蒸汽火車頭,CK124在維修完畢後,最近會送回彰化扇形車庫,然後再由DT668回廠維修,維持車庫至少有一輛蒸汽火車頭供遊客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