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廚餘成為傳播非洲豬瘟的途徑,農業委員會要求各縣市針對廚餘養豬場進行稽查,今(10)日已經是截止日,但仍有近500場養豬場未決定走向。對此,農委會表示,不排除公布未完成稽查的縣市名單。

因廚餘是非洲豬瘟病毒傳播途徑之一,農委會因而在2月15日發出公文,要求地方政府聯合稽查廚餘養豬戶,每周回報,並於3月10日以前全數完成稽查。

不過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仍有498場廚餘養豬場沒取得環保檢核,也沒轉用飼料,還有許多甚至沒辦理牧場登記,其中飼養超過20頭的共291場,依法應有養豬場畜牧場登記,有200場沒登記,有登記者僅91場,依照畜牧法最少可開罰3萬元。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週三將召開作戰會議盤點到底還有哪些縣市、多少養豬場還未完成稽查,並視情況決定是否公布未完成縣市名單。

黃金城說,農委會已經允許通過環保單位檢核的廚餘養豬場可以用廚餘養豬,那些沒有通過的養豬場也應該盡快決定是否要轉飼料或退場,否則對有通過的養豬場不公平,且農委會早在去年11月就宣傳,希望縣市政府配合稽查,各縣市也理當掌控好轄內養豬場,當疫情出現時,也能比較好掌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