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大陸全國兩會的記者會上,主席台上的美女翻譯都能引起網民的關注。 6 日,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有「小趙薇」之稱的外交部美女翻譯張京亮相,再度成為媒體「嬌」點。

據了解,張京首次受到媒體關注是在 2013 年大陸全國人大的一場記者會上,因神情專注、不苟言笑,被網友稱為「冰山美人」,更有人發現她與趙薇相當神似,媒體又以「小趙薇」來稱呼她。

▲2016年兩會新聞發布會,張京擔任外交部翻譯。(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張京是杭州人, 2003 年從杭州外國語學校畢業,保送到外交學院英語專業, 2007 年進入中國外交部翻譯室英文處從事翻譯工作。 2008 年至 2009 年公費英國留學獲碩士學位,其後多次承擔「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事活動的口筆譯任務。

▲美女翻譯張京多次承擔大陸「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事活動的口筆譯任務。(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大學時代的張京不只成績好,還主持節目、參加演講比賽,先後獲得第十屆外研社杯全國英語辯論賽冠軍、第十屆 21 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亞軍。此外,她唱歌、跳舞、表演也很擅長,還畫得一手好畫。

張京在校就是風雲人物,曾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二屆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是學弟妹眼中的「榜樣學姊」。也有人指出,張京幾年前已經結婚,老公也在外交界工作。

▲大學時代的張京不只成績好,還主持節目、參加演講比賽,唱歌、跳舞、表演也很擅長,還畫得一手好畫。(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張京的班主任胡躍波說,張京是個執著、專注的人,知道自己要什麼。她初中起就立志做外交官,進入外交部門工作。高中成績很優秀,完全有能力進北大、清華,但她選擇保送進外交學院。

「小趙薇」張京再次亮相,沒有意外地又成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的矚目「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