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8)日出席中外記者會,在會議結束時,他回應有關美國國會議員邀請蔡英文訪華盛頓,表示「當然不能同意!」

王毅今天受邀前往中國13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出席國際記者會,記這項者會從早上10時開到了將近中午12時才結束,王毅答覆中外記者提問。會上王毅就孟晚舟案、中美關係、習近平訪朝可能、中非關係等問題作出回應。

王毅指出,有關中美關係歷來是合作與摩擦並存,中國認為,合作大於分歧。目前現象並不代表中美關係發展的大趨勢。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就是與未來「脫鉤」,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鉤」。

而有關孟晚舟案,他表示,針對中國特定企業和個人的行為根本不是什麼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壓。中國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這是中國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中國支持相關企業和個人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權益,不當「沉默的羔羊」。

他強調,中國今天維護不只是一個企業的權益,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正當發展權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發展水平國家的應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