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底要不要選2020總統?直接影響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路。根據親近柯文哲幕僚透露,柯文哲最快6月才會宣佈是否參選,其實蔡英文總統也不必太關切柯文哲的動向,因為小英還有將近4個月時間可以拉抬聲勢,如果小英把自己民調拉到25%以上,那麼柯文哲就真的會考慮是否要選。

柯文哲每天都被記者「堵麥」,題目大抵是要不要參選總統、民調是否輸高雄市長韓國瑜之類的話,他若開心「多回你兩句」、不開心則會狠酸記者「都沒其他問題可以問了嗎?」來作為回答。針對2020總統競選支持度,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今年2月民調:柯文哲37.2%、朱立倫25.9%、蔡英文16.8%,不投票或投廢票的有10.7%,未明確回答有9.4%。

若總統大選組合為柯文哲、朱立倫、蔡英文三人,支持度由柯文哲遙遙領先,朱居次、蔡則位居第三;若國民黨將候選人由朱立倫換成高雄市長韓國瑜,韓的支持度則反倒領先柯文哲,蔡仍位居第三。因此不投票或投廢票的有10.7%( 1.9%),未明確回答有9.4%(-5.9%)。

看完這份民調,親近柯人士指出,柯文哲自比為「丐幫幫主」,如果說蔡英文執政成績好棒棒,那麼丐幫幫主怎會有幫眾呢?如果小英執政成績不佳,丐幫幫主自然就有人倚靠,他才有機會水漲船高,因此這一切都取決於小英總統自己的表現。

這位人士指出,小英總統民調低迷是不爭的事實,柯文哲也說了,要等6月才會有答案,而這段期間,小英也非不可為,一旦蔡英文民調衝上25%到30%,柯文哲選不選自會有答案。

但柯文哲無論參選與否,眼前該準備還是要準備,據悉,目前柯文哲先以「柯粉組織」向內政部登記社團,以此來發展地方組織。至於外界認為沒組政黨,無法推不分區立委相當可惜,對此相關人士指出缺人(組織)、缺錢(經費)、缺人才(參選區域和不分區立委都需要優秀人才),上述三項都非半年內可以速成的,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如果柯文哲一旦決定參選,也勢必要用非典型方式打選戰,畢竟時代力量、社民黨、親民黨等淺綠、淺藍的票,他都希望獲支持,因此被預估柯文哲若組黨,起碼可拿到8席不分區立委,表面上看起來是能增加實力,但的確有做不到的無奈。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自比丐幫幫主,呼籲小英若執政好棒棒,怎會有人投靠。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若參選2020總統,應會以非典型打法出戰。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