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於今(8)日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要求行政院承諾,等台中火力發電廠燃氣機組建置完成後,就必須拆除燃煤機組。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好好的東西不是把它拆掉,政府基於國力保存,將作為緊急之用。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於去年承諾,只要2023年台中第一部天然氣機組順利上場後,供電將以天然氣為主,中火1至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僅留作緊急使用。顏寬恒重提此事,進一步要求不只退場,更應該要拆除燃煤機組。

顏寬恒認為,在考量空氣品質以及對人民的承諾下,拆除燃煤機組才算真正退場,更質疑是否政府的承諾隨時會被推翻,強烈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這1到4號燃煤機組除役並且進行拆解流程,稱「讓它消失在地球表面」。

對此,蘇貞昌則回應,政府能源政策一定是以燃氣取代燃煤為走向,燃氣機組建置完成,燃煤機組當然就「謀割胖啊(台語:不會再運轉了)」,但不使用不代表要拆掉,而是備而不用,做為緊急之用,更說「我們好好東西不是把它拆掉,也是基於國力保存,這都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