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延燒,而台灣的防疫量能是否足夠呢?農委會表示,由於嚴格的邊境防疫,在第一關手提行李檢驗時,許多旅客就會將肉品丟棄,避免受罰,因此機場的「護國神犬」,都聞不到肉的味道,快要失業了。

為了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於昨(7)到今(8)日舉行非洲豬瘟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專家前來台灣交流,而對於國際的意見交流,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則說,由於台灣的邊境管制都有做好,這是國際上十分稱讚的地方,甚至連專家入境台灣時都「很有感」。

但杜文珍也表示,目前台灣要關注的是生物安全部分,使用廚餘養豬的養豬戶,要特別注意蒸煮殺菌的問題,但若是使用飼料養豬,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人員、車輛接觸可還是有感染風險,因此要做好管理。

而在加強防疫的努力下,防檢局組長彭明興也說,因為多了手提行李檢驗的步驟,許多肉品在第一時間就會被丟棄,而機場檢疫犬越來越聞不到肉的味道,過去檢疫犬只要聞到肉品,就可以獲得獎勵,但現在攜帶肉品的人減少,檢疫犬工作起來也「意興闌珊」,之後可能會用模擬訓練,把肉放在行李裡面給檢疫犬聞,提高牠們工作的興致。

而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晉澄說,在此次的研討會中,泰國代表說明,在泰國只要獲得認證的實驗室都可以做非洲豬瘟的檢驗,但台灣目前只有中央與其他大學共計6間實驗室能做,希望可以學習。而對此,杜文珍也表示,此舉可以降低檢疫的人力消耗,未來會考慮採取此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