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報導,由中國中宣部策畫的馬克思生平卡通連續劇《領風者》 ,自1月底在中國大陸網路上播出後,短短一個多月,已經有500萬的點擊率,但大部分的評論都比較負面。這位共產黨的「老祖宗」若地下有知,不曉得將作何感想。

老一輩的中共領導人往往以「去見馬克思」,來隱喻撒手人寰。而馬克思主義更有如中共的神主牌一樣,有很長一段時間被奉為黨和國家的教條。雖然自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拼經濟形式上壓倒了意識形態的八股教條,但在去(2018)年馬克思200周年誕辰之際,中國政府仍舉行了盛大的紀念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發言,稱讚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

習近平表示,中共要繼續高舉馬克思主義大旗。根據法廣(RFI)的報導,以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為契機,習近平在中國推動了一場馬克思主義復興運動,他在人民大會堂發表萬言講話後,宣傳機器即開始加大馬力大造聲勢,加強學校對馬克思主義的教育和宣傳,讓沉寂多年的馬克思主義死灰復燃。

法新社報導,卡爾·馬克思這位被中國政府極力推崇的德國哲學家,成了中國宣傳部門定製的七集卡通動畫片《領風者》的主角。卡通人物馬克思擁有非常浪漫的形象。青年馬克思沒有他的招牌鬍鬚,身材消瘦,外形英俊。

據中國相關網站介紹,《領風者》共七集,每集25分鐘,講述的是馬克思和燕妮相愛、與恩格斯相遇並創作了《資本論》的經歷,是紀念2018年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獻禮,今(2019)年1月底開始在BILIBILI網站和優酷上首播。而這部動畫片由中宣部理論局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畫,由中國社科院提供學術支持,娃娃魚動畫工作室完成。

法新社同時報導,中國人從初中開始就學習馬克斯的理論,製作這部動畫片的目的是為了讓馬克思的理論更容易被中國人接受。

報導引述一名周姓漫畫創作者的解釋,目前關於馬克思生平的文學作品不少,但缺乏可以讓年輕人喜歡的形式。而這部漫畫連續劇正好填補了這個空缺,並希望人們能通過動畫片對馬克思和他的生活產生興趣。

報導指出,馬克思主義學習和考核是中國公務員和公營媒體記者等人群都必完成的任務,這也是他們仕途能得到提升的條件之一。

不過,《領風者》並不是中國共產黨推出的第一個推廣馬克思主義的嘗試。法廣指出,去年,中宣部在電視上推出了5集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今年1月份,中國官媒新華網也曾稱讚兒童插圖版的《資本論》獲得成功。

法新社說,這部動畫片推出後,已經有5百萬的點擊率。觀眾也可以在觀看的過程中留言,其他的觀眾也可以及時看到這些評論。但據法新社的了解,「大部分評論都比較負面」。

卡通人物馬克思擁有非常浪漫的形象。青年馬克思沒有他的招牌鬍鬚,身材消瘦,外形英俊。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