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同明池山區6日晚間10點森林警察發現一起山老鼠盜伐珍貴肖楠木事件,嫌犯逃跑時倉皇丟棄肖楠4大塊、小型角材5塊及搬運背架等贓物,目前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積極偵辦當中。

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四大隊表示,3月6日夜間22時,在桃園市復興區台七線60.3K處發現一部可疑車輛停放於路旁,立即上前盤查,不料車上2名嫌犯竟立即駕車加速逃逸, 1名嫌疑人來不及上車,現場倉皇丟棄的肖楠4大塊、小型角材5塊及搬運背架等贓物。嫌疑人在逃逸途中多次衝出警方攔截點及擦撞山壁,造成嫌疑人所駕駛車輛多處毀損,甚至保險桿掉落,終於在三星分局同仁協助下順利將嫌疑人查緝歸案,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積極偵辦當中。

羅東分隊指出,此次盜伐事件是屬台灣肖楠木,因為肖楠木的市價不錯,也是許多山老鼠砍伐的目標,不過,對於媒體報導中的圖片是聳立的檜木被砍伐,羅東分局表示,這並非此次案件的照片,從品種很明顯就可以看得出來。

保七總隊第四大隊警務員陳永堯也提醒民眾,國有林木均為國家重要資產,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避免以身試法,警方也會加強查緝不法,確保國家資產及生態環境完整。

嫌犯逃跑時倉皇丟棄肖楠4大塊、小型角材5塊及搬運背架等贓物,警方將贓物撿起帶回警局。   圖: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四大隊/提供

嫌犯丟棄的盜伐工具。   圖: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四大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