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之快速,亞洲地區的區域聯防對非洲豬瘟的防疫格外重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今(7)日舉辦「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並邀請到國際流行病學家Dr. Dirk Pfeiffer來台分享非洲豬瘟的防疫經驗,而目前對疫苗的進度,Dr. Dirk Pfeiffer坦言,卻實有小進展,不過要達到完整且安全的疫苗,還要等非常久的時間。

近來非洲豬瘟疫情迅速蔓延,為檢視及強化台灣因應非洲豬瘟的各項防控行為,農委會於今(7日)、明(8日)兩天舉辦「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並邀請英國、俄羅斯、越南、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專家出席,就非洲豬瘟議題進行報告。

Dr. Dirk Pfeiffer表示,目前亞洲國家發展不一,像是中國、韓國、台灣等就能部署較完善的措施,不過有些國家在防疫作為及因應措施較有局限性,FA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以及OIE(世界動物組織)明訂在區域聯防終須一起合作,資源共享及資訊交流都很重要,且要去掌控豬肉、人員的進出,並了解疾病真正的狀況及衛教知識。

而談到目前非洲豬瘟擴散最嚴重國家之一的中國,Dr. Dirk Pfeiffer開玩笑稱「中國太大了,他只能說很慶幸不是自己負責的區域」,Dr. Dirk Pfeiffer解釋,疾病爆發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一樣,主要是看反應跟傳播速度,跟什麼國家不見得有關係,而目前他也都只是以聽說的方式得知疫情,不過,仍需要審慎面對所有進來的資訊,不管是病毒從哪裡進來都不能掉以輕心,而越南也是預期中會淪陷的國家,只能持續觀察。

對於現在仍無疫苗可預防的非洲豬瘟,Dr. Dirk Pfeiffer表示,非洲豬瘟的疫苗可能還要等非常久,曾在2005年第一次研發疫苗,雖然他不是研發人員,但他也有參與其中,他坦言,確實有小小的進展,不過要達到完整且安全的疫苗還需要很久的時間,他直言,可能會有廠商迫於壓力,所臨時拋出的疫苗反而是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