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隨著藍營基層力拱韓國瑜參選總統聲浪不斷,引發黨內有志角逐大位者莫不戒慎恐懼,深恐在韓流襲捲的當下,消失於媒體與選民眼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步向政壇邊緣人的懸崖。當前的四顆太陽,又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情勢可謂最為艱困。因此如何擺脫困境,重振雄風,一一擊退對手,邁向總統大位,自然是當務之急。

吳敦義之艱困,在於他不如馬英九有正藍旗群眾力挺、不如朱立倫有外交、形象及政績優勢、不如王金平廣結善緣有基層實力、不如韓國瑜當前的高人氣。吳敦義同時也因黨主席之位,在初選機制上受到各方更加嚴格的檢驗,無論提出何種方案,都免不了成為對手攻擊的素材,實在是各方不討好,裡外不是人。

所幸,做為黨主席的吳敦義,還有一個目前尚未成為焦點,且非常適合他引領的議題,也就是召開九二共識內涵的辯論大會。過去二十餘年,九二共識一直做為國民黨在台灣政壇光譜上,標榜著可維持兩岸和平及穩定的不二法門。然而在2019年伊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紀念談話上,直白地表示九二共識的具體內涵就是一國兩制,引發台灣朝野熱議,更讓國民黨內部陷入劇烈震盪。

回顧當時,國民黨的太陽們,莫不顧左右而言他,或如韓國瑜力挺習近平到底,只有吳敦義敢於鼓起勇氣,否定習近平的言論。然而近日國台辦前後任官員,再一次公開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直指「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統一」,無疑是對於國民黨的選情,造成重大的衝擊。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對於目前處於劣勢的吳敦義而言,如果能夠藉此時機,召開九二共識的黨內辯論大會,重新凝聚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定義的共識,成為九二共識的共識,除了能夠重新成為版面焦點之外,也可凸顯出自己是國民黨太陽內最敢跟習近平嗆聲的國民黨領導人,宣示自己有資格繼承總理孫中山和總裁蔣中正的道統路線,找回國民黨黨魂,為兩岸關係向和平、對等、尊嚴的方向,邁出正確的一大步,日後勢必可於歷史留名,成為時代的印記。

文/豐于(劇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