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鵬灣舉行的二○一九台灣燈會,昨日晚間圓滿落幕,17天展期共計1339萬參觀人次入園,228連假期間更是有數百萬遊客前往屏東縣,主題樂園式燈會的方式,使此次在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驚豔全台,被封為史上最美燈會。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於臉書發千字文感謝所有的幕後英雄和工作人員,讓國際看見屏東、看見台灣,使屏東不再只是遙遠的地理名詞,他也稱此次屏東就像是庄腳囝仔的埋頭苦幹,終於被看見。

潘孟安首先自勉,並表達感謝,他認為,屏東這一次沒有漏氣,台灣燈會圓滿落幕,屏東人可以大聲喊出「我屏東我驕傲」。

潘孟安坦言,從位置、交通、資源等客觀條件來看,屏東舉辦燈會的先天條件不良,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始終未被外界看好,但他也認為,屏東這個庄腳囝仔,不怨天尤人,埋頭苦幹,始終抱持一個單純的信念,就是「屏東能做到」。1年的籌備期;跨24局處的燈會辦公室;784件展出品;908個工作項目,最終,2周入園人數突破千萬,單日最高169萬人次,燈會從「不可能的任務」開始,最後在「我屏東我驕傲」的認同下畫句點;2周來,既在地又國際的燈飾是主角,各種高水平的作品,順著袋型的地貌衍生,一場屬於台灣的「瀨戶內藝術祭」登場。

他分享,原本足不出戶的長輩、身障者、有人群眾恐慌症,卻一刷、二刷、三刷…一來刷新次數,美好的畫面,收錄在千萬人的手機、相機裡,美麗的記憶,深烙在彼此的腦海與心中。而在美麗與創意背後,有著太多考驗與挑戰,正是因為困難,所以更美,正是因為侷限,才有突破,正是因為欠缺,所以珍惜。入園單日人數從89萬、167萬、169萬、182萬,總人數已破千萬人,但,數字是記錄,團隊衝的不是人數,關心的是感受,追求的是品質,為了讓明天比今天好,滾動式修正,促使他們一次次突破自己,每天不斷檢討、修正,最後,以行動來證明,「沒有傘的孩子跑得快」,屏東做到了,而且做得比想像的更好。

潘孟安強調,在燦爛火花中,政府跳脫制約與刻板,有了練功與進化的機會與經驗,在不可能之中創造了可能;群眾透過高水品作品與國際級演出,開拓了視野,吸收新思維,感受彼此文化的特色與不同;每個人不分彼此,無私無我的付出,在各角落放光。此次燈會也使許多民眾用新的角度來看屏東,他認為,這些年,屏東一直在累積能量,時時刻刻在進化,讓屏東不再只是遙遠的地理名詞,而是一種美好生活的品牌,只是,庄腳囝仔的埋頭苦幹這次終於被看見。

最後,潘孟安也對所有燈會志工人員表示感謝,他認為,燈會雖結束,但引信已燃起,83萬屏東人已匯集成最亮的燈,持續進化,一起朝著光走去。

 

此次於屏東大鵬灣舉辦的台灣燈會圓滿落幕,被封為史上最美燈會,屏東縣長潘孟安在臉書發表真摯感謝文,認為屏東不再只是遙遠的地理名詞。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