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沈榮津今(4)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調整與否的主要因素,去年的油價一桶75美元,但去年並未調整電價,今年油價一桶約65美元,相對便宜,因此,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經濟部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不過,電價調整屬於「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權責,最後仍須尊重審議會最後之審議結果。

沈榮津指出,調整電價的三項指標包括: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另外,電價公式也包含台電的合理利潤3%,若有累積虧損則可以到5%,而為了讓電價穩定,還有780億整備金,這些都是因應電價調整的配套方案。

沈榮津重申,針對新能源政策,以目前經濟部的盤點結果,2019年至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均可以達到15%,除了可以應付當年最高用電需求外,並有約600萬瓩的備用容量,相當於6部大型燃氣機組,以因應機組故障、排檢修需求及用電需求突然增加等供電變數。至於備轉容量率可達10%的標準,代表當日實際可升載運轉的發電機組夠多,每天都有約400萬瓩的發電容量,相當於4部大型燃氣機組,處於「熱機待發」的狀態,隨時可以升載發電應付供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