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本周二處理政院版「同婚專法」,朝野攻防戰再次開打。民進黨團主張直接逕付二讀,不過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政院版未經社會充分討論,無論挺同還是反同方都有不滿的聲浪,不能把這個球丟到立院來,呼籲應退回重提。

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同婚專法須在今年5月24日內完成立法。行政院會上月底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26日立院程序委員會已將該案排入本週二院會報告事項議程。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依照程序,院會逕付二讀之後,就會進入一個月的朝野協商,他指出,同婚議題在社會上具有極大爭議,因此若有什麼協商空間,都會盡量尊重,「在專法限制下要更高明,不會很容易,除非擺明不給(同志族群)任何權利,但這樣又會違背大法官釋憲的結果。」

李鴻鈞則說,行政院院會通過的同婚專法,雖然在名稱上滿足公投結果,但實質內容依照《民法》,引發反同方不滿聲浪,今天不能把這個球丟到立院來,應該要經過更充分的討論,切勿操之過急,再次撕裂台灣社會。他在受訪時指出,現在反同婚方反對「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計劃提出主張「婚姻一男一女制」的提案,另一方面,挺同方原本訴求也無法被滿足。

他又表示,民進黨團主張將政院版本逕付二讀,是急就章、不負責任的作法,雖然滿足了大法官釋憲內容,但並未百分之百遵照公投意旨,當初既然降低公投門檻,現在是不是應該尊重公投結果,做一定程度的修正?呼籲針對同婚專法爭議,行政院應退回重提,無論挺同、反同立場,都應該做更細膩的討論。還說,大法官釋憲文是在2017年5月出爐,而後舉行了新的同婚公投,應該依照新的民意重新擬專法,甚至由大法官重新做出解釋,不然以後就不需要做公投啦,要公投做什麼?他批評,過去在年改、一例一休等爭議中,皆因為廣納意見、一意孤行,引起社會很大的反對聲。

除此之外,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提出「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於兩週前達連署門檻,但還沒正式提出,因此並未排入本週院會議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時代力量黨團支持將院版草案逕付二讀,目前可能會以修正動議的形式,在協商時討論林昶佐版同婚草案。

林昶佐補充,自去年草擬該案至今密集跟同志團體討論,但因目前關於同婚專法,外界出現一些不太理性的操作,故決定先不提案、靜觀審議狀況,不完全排除另案審查的方式,他強調,有關保障同婚權利,要守住政院版本,這是最後底線。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說,國民黨團將於5日召開黨團大會,決定是否支持院版同婚專法逕付二讀,目前黨團持開放態度,亦無提對案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