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的「與教宗祈禱」手機App,明天將配合台灣天主教聖體大會開幕同步推行中文版。在台發行中文版是這個App進入亞洲第一站,盼讓台灣教友更感受到與教宗的親密連結。

教宗1月20日才剛開啟他在這個手機應用程式上的個人帳號。教宗在周日三鐘經的場合,站在梵蒂岡的書房窗台,向聖伯多祿廣場大批朝聖者展示他親自點擊iPad的模樣,並呼籲信徒都下載這個禱告程式,跟他一起關心當前人類面對的挑戰。

當時手持iPad讓教宗啟用帳號的專案負責人傅德立(Frederic Fornos)神父,也專程飛抵台灣參加聖體大會,展現對中文版推出的重視。

傅德立出發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教宗方濟各非常重視禱告,因此當他跟教宗提出讓全球信徒透過手機與教宗一起禱告的構想,教宗毫不猶豫,幾乎是一秒就答應了。

傅德立表示,這個程式有3大主軸,第1個是「與教宗祈禱」,教宗每個月都會選定共同禱告主題,並拍攝一支宣導的教宗影片,例如2月主題是為人口販運的議題代禱,全球信徒如果一起關注這個議題,進而各自在生活的地區以實際行動響應,就會發生改變世界的力量。

傅德立說,第2個主題是「每日祈禱」,希望App能提醒忙碌的信徒,一天至少3次靜下心來禱告,只要設定通知功能,手機就會定時提醒你連上程式,也許只花兩分鐘看聖經經節,但他認為就像滴水穿石,每日一點心靈滋潤也能軟化人們被物質麻痺的鐵石心腸。

第3個主題是具有社群媒體功能的「網絡禱告」,傅德立進一步指出,每個信徒都可以創建帳號,上傳所需代禱事項,別人看到就能留言或貼照片支持。日前一位薩爾瓦多女士才向他做了美好的見證,說靠著這個App讓她感覺不孤單,覺得全世界很多人為她代禱,因此熬過了家庭最艱困的時期。

他說,這款程式最初版是葡萄牙文,推廣非常成功,梵蒂岡決定正式提升到全球層次,先前已擴充到西班牙文、英文、義大利文、法文、德文、葡萄牙文等6種版本,現在中文版上線,是非常重要又令人期待的一步。

傅德立表示,這個程式是今年1月巴拿馬「世界青年日」的官方禱告平台,教廷一直希望運用現代科技,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另外網站版的「教宗全球祈禱網絡」也已經推出中文版,希望台灣信徒多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