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費到底多便宜?一名住在台灣的美國人博凱文日前因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不過因為擔心沒健保在台灣就醫的費用會高得驚人,因此忍耐一個晚上不敢去醫院。後來半夜實在太嚴重,才被台灣室友拖著送到台大醫院急診,就醫後才體會到台灣醫療的高水準,重點是就算沒健保,帳單也只要台幣 2400 左右,便宜得讓他吃驚。

博凱文在臉書發表一篇關於在台灣就診享有優質醫療又便宜的文章,吸引 18 萬人次分享。內容講述他得了嚴重的急性腸胃炎,每隔 3、40 分鐘就會嘔吐,吐到最後胃都空了變乾嘔胃液和膽汁,但即使如此還是不敢就醫,因為他並沒有台灣健保,擔心台灣醫療費用可能和美國一樣高昂,也擔心醫院沒有能用英文溝通的醫生。

不過到半夜博凱文的症狀依舊沒有改善,反而越發嚴重,甚至出現胃痙攣,因此在台灣室友的陪伴下趕往台大醫院急診室,而這次的就醫體驗讓他對台灣的醫療環境大大讚賞。

▲到台大醫院就醫後,博凱文大讚台灣醫療快速又準確,而且費用不高。(示意圖/Pixabay)

博凱文表示,他一到台大醫院,立刻有能用英文溝通的護理師協助他掛號,「在 20 分鐘內,醫生幫我緊急打點滴並給我止吐藥,另外幫我做了多種檢查,以確保不是膽結石或闌尾炎,最後迅速的得到診斷,我是嚴重急性腸胃炎。」

打點滴後三個小時博凱文立刻感覺身體好多了,也不再嘔吐,依循醫生指示按時吃藥,接下來的幾天就完全恢復正常。而最重要的一件事,急診費用是多少呢?博凱文不可思議的看著帳單,「只要 80 美元(大約 2400 台幣),沒有折扣、沒有保險,在全台灣最好的醫院之一,八、十、美、元!」

博凱文驚嘆地表示,如果沒有保險,在美國就醫很容易花費數百、甚至數千美元,但在台灣卻可以快速並獲得最優質的護理,這次經驗讓他非常驚艷,並表示他不再有理由擔心或猶豫在台灣看醫生,最後意味深長得向政府喊話,「美國,是時候停止找藉口了」。

而這篇貼文吸引 10 萬人按讚、18 萬人次分享,有許多外國網友表示在美國根本不可能,美國人生病就像宣告死刑一樣,因為不但排不到隊看醫生,醫療費也是高得嚇人。這個經驗再次見證台灣醫療體系是多麼方便和便宜,台灣人更該珍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