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對中國大陸、香港就學市場躍躍欲試,但西進讀書仍有利弊,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言論自由一定是赴陸讀書會遇到的難題,台生必須問自己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言論環境。至於能否於畢業後直接對接對岸就業市場,建議還是先入台灣職場再跳大陸市場會比較容易。

近年高中生提早西進讀書,中國大陸與香港就學市場越來越熱門,根據大學問網站統計,108學年度招收台生的大陸大學高達336所,相較於去年增加28所,且只要學測成績國英數三科任一達均標便可申請,台灣今年可申請大陸學校人數高達79170人。

日前香港五所大學更抵台舉辦面試、提前搶人,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在內只要持四科成績,包括英文頂標就可以申請。

魏佳卉談到,近年家長多詢問及早赴陸讀書會不會比較好?若申請不到台灣頂大,直接去香港未來是否更有優勢?但若以中國大陸為例,仍只有211院校、雙一流與985比較值得,但一流學校分數審核一定較嚴格,換言之,赴陸讀書只有頂標生較為合適。

大陸一流大學對台生招手、搶台灣頂標生,台灣學測頂標生為前12.5%,但中國大陸頂標生為前10%,過去常聽聞台生在陸被學霸電爆,魏佳卉表示,並不是台生很差,而是兩方有不平等競爭關係,但強棒對強棒仍是好事。

先前主管機關曾提醒學生,大陸學術不若台灣自由,赴陸讀書建議多想想。魏佳卉提醒,除了學術自由必須考量外,學生也必須問自己能否適應大陸對言論的審核,「台灣學生很自由,可以跟學校說不要放榜新聞,但看最近遊戲《還願》的爭議便可略知一二。」台灣生能否習慣較為縮限的言論環境,有待自身評估。

除了中國大陸,香港也成為台生考量之一。魏佳卉表示,今年因台大衝榜,以至於很多頂標生都往香港跑,而香港學校皆要求英文頂標,估計對台灣頂尖學生來講不是難事,若學生能掌握語言,又對商科有興趣還是可以往香港發展。

然而不只就學,台生西進看準的更是背後龐大就業市場。魏佳卉談到,香港商業優勢長年不變,包括摩根史坦利等國際企業亞洲總部都設在香港,台灣要找這種實習機會比較困難,但近年因為中美貿易大戰、加上香港金融板塊逐漸位移、金融業自由度降低,可能都是學生未來必須考量的地方。

外界最常問提前赴陸讀大學,是否能與對岸就業市場無縫接軌,似乎也沒有這麼理想。魏佳卉表示,大陸就業市場本身非常競爭,如果不是在大陸學校名列前茅,很難進去理想中的好公司,反而退一步想,在台灣若先進入不錯的大學、出社會後累積一定歷練經驗,以「企業對企業」的方式,反而更能在中國大陸市場跳上主管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