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近日解除泰國非法漁業黃牌警告,台灣卻仍未除名,歐盟預計在3月對台灣進行最新評估,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歐盟若來台恐有不友善的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出席立院備詢回應,今年絕對要拿掉。

泰國在2015年4月遭歐盟執委會以「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行為」發出黃牌警告,而台灣則是在2015年10月也遭歐盟列入黃牌名單,至今已邁入第3年。不過,不過,歐盟在今年1月8日宣布解除泰國黃牌警告,台灣則仍在黃牌警告名單中,歐盟預計3月對台展開最新一輪評估。

當時台灣遭歐盟列入黃牌名單,引爆點是2015年綠色和平組織通報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在中西太平洋的違法行為,該船隻除了未詳實填寫漁獲資料、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及捕撈太平洋禁捕之黑鯊,此事件也讓台灣的漁業管理疏失再次引起國際關注。

而今天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針對歐盟對台灣發黃牌警告一事質詢陳吉仲,莊瑞雄表示,農委會說要永續漁業,但他也想看到漁業的產值目標,同被列為黃牌警告的泰國已經解除黃牌了,台灣通過漁業三法,但今年黃牌仍然沒拿掉,質疑歐盟對台灣有台面下的要求。

陳吉仲則表示,泰國的黃牌警告能夠拿掉是因為泰國副總理要求所有部門一起打擊IUU(預防、制止和消除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 ),目前已研擬相關機制,今年一定要拿掉黃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