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君雅小妹妹,恁逗的泡麵已經煮好啊,恁阿嬤限妳一分鐘內趕緊轉去呷……」在許多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這則電視廣告中,「十萬火急」的呼叫台詞,是透過鄰里社區大喇叭傳送出去的。當年中國大陸文革期間,這樣的傳播管道則被當作政治宣傳和洗腦工具。外媒報導,最近對岸正準備讓它捲土重來,在明年底之前,推廣「新農村大喇叭工程」至全國逾200縣市的30萬個地方,有無包括城市尚不得而知。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時期,高音喇叭被視為重要宣傳工具,紅色歌曲和歌頌領導人的口號,透過這些喇叭,傳遍大街小巷,老一輩的人對這些情景記憶猶新。時隔數十年後的今天,同類廣播系統正捲土重來,即將「復出江湖」。

報導指出,此一名為「新農村大喇叭工程」的項目近期正式展開,以河北石家莊為試點,在短時間內,迅速推廣至全國10多個省超過200個縣市。它是以「黨管、民用」為宗旨,以「政府引導、專家指導、市場運作、農民受益」為執行機制,每天早、午、晚三次廣播。

官方形容,有關節目對於傳播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以及傳播不同領域的知識,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遼寧維權人士祝先生所在的農村,近日也安裝了大喇叭。報導引述他的話說,「遇到敏感時間大喇叭響個不停」,「總之是在宣傳政策」,「每個角落都聽得到」。

報導提到,河北保定市約有2千名居民的蔡橋村,村內也安裝了6個高音喇叭。黃姓村民的寓所離開這些喇叭約有300米。他承認,日以繼夜的廣播,大概也有好幾十分貝,對他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說,雖然時代不同了,但他相信,中共當局安裝大喇叭還是出於同一目的,「強化洗腦,強化政權對基層的控制,從基層抓起」,但沒有什麼新意,就是要強迫你聽。但他認為,通訊技術日新月異,大喇叭使用不當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他表示,現在社群一般是透過微信群來發通知,當局還強行推廣名為「學習強國」的APP,宣揚最高領導人指示等重要資訊,並透過積分制等賞罰手段變相強迫手機使用者收取資訊。尤其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連汽車喇叭都不能隨便鳴笛了,卻在居民社群搞這種東西,「肯定會受到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