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度大戲--全國兩會,再過幾天即將開鑼登場,這也意味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終身制修憲案通過已經屆滿一年。《紐約時報》報導,如今得意揚揚的時候已經過去,一年來學者、商界人士和前官員中的不滿之聲有所增長。習近平今年1月在中央黨校召開的會議上嚴厲警告,務必防範政治、經濟等領域重大風險,似乎正是為了傳達個人焦慮和不安。

「防止經濟社會領域風險演變為政治風險」,報導引述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上月下旬的說法,由於有了互聯網,「一件小事情都可能形成輿論漩渦」。

《紐時》報導稱,習近平對官員說,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著重大風險,必須做好迎接困難的準備,如果官員不小心出了差錯,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報導認為,這是自2012年上台以來,習近平發出的最嚴厲的警告之一,並已在全國各地的數百次地方黨政會議上得到了呼應。

「這是為了表明,這些風險不只是由習近平一人承擔,也會由其他政治局常委承擔,以及由他們的下級承擔」,報導引述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說。  

著有研究習近平的《第三次革命》(The Third Revolution)一書的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則告訴《紐時》,北京因其政治上和商業上的做法,正面臨著來自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這種壓力只會增加其處理國內問題的困難。

報導指出,習近平明確表示,經濟是一個主要問題,他告訴官員們要提防「黑天鵝」和「灰犀牛」——這兩個投資者術語分別指意外的經濟衝擊和視而不見的金融風險。 報導提到,中國面臨的經濟風險包括地方政府債務不斷增長、川普的貿易關稅,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技術擴張的抵制,這種抵制最近主要針對的是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

《紐時》指出,中國領導人的擔憂被黨刊警告的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政府形成的越來越強大的敵對勢力進一步加劇,西方國家對中國的高技術收購、宣傳影響,以及新疆大規模拘留的做法進行了抵制。

2018年,支持罷工工人的馬克思主義學生發起的小規模抗議活動,已經在北京的大學校園裡導致了拘留和警告。報導認為,目前還沒有出現可能對共產黨或習近平構成直接威脅的政治挑戰者。但他的講話明確表示,尤其是在有好幾個政治敏感的週年紀念日的2019年,中共會聲勢浩大地撲滅任何可能引發抗議和動盪的火花。

特別是今年,報導稱,中國官員擔心,敏感的紀念日可能會成為導火線。地方政府已通知警方,在「敏感的週年紀念日」之前,對抗議活動保持加倍的警惕。

報導提到,今年是天安門學生運動的30週年,也是標誌著歷史轉折點的1919年「五四」愛國學生運動的100週年,是西藏反抗中國統治的起義失敗60週年,以及造成數百人死亡的新疆民族騷亂10週年,新疆是成千上萬的維吾爾族穆斯林被關進再教育營的中國西部地區。中國政府還準備在10月份舉行盛大慶祝活動,紀念毛澤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